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折一挂组合“拐杖椅”---民间发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26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一折一挂组合“拐杖椅”---民间发明
能当座位和拐杖的“拐杖椅” (薛忠瑜 摄)

  很多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麻烦:出去遛弯儿,累了想坐但没地方坐;好容易找到地方坐了,坐久了又不容易站起来。可一位同样腿脚不好,并且已年逾古稀的老人却不为这发愁,因为他有自己发明的出行“法宝”——“拐杖椅”。

  12月6日上午,记者在北京慧泉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淄博办事处见到了这个别出心裁的“拐杖椅”和它的发明者——今年71岁的淄矿集团退休职工张广武。张广武告诉记者,刚开始制作“拐杖椅”的时候,只是为了方便自己出行。张广武说,因为自己腿脚不便,出门的时候总离不开拐杖和马扎,而且总是走一段路就想休息一下,但慢慢地张广武发现,“个头”较矮的马扎对于老年人来说远不如稍微高一些的椅子坐起来舒服,而且一手拄拐杖,一手提马扎也着实不太方便。于是,自己找材料、自己动手加工,经过了一次次的失败后,这把便于携带、一椅两用的“拐杖椅”便出现了。

  这把拎起来约有两斤重的“拐杖椅”,全身的“骨架”全部由不锈钢制成,乍一看俨然一副拐杖的模样,只不过拐杖的上下两部分各有一部分突起。“这两个突起是‘拐杖椅’的座位和底座,只不过折叠起来了,这个时候可以当作拐杖用。”张广武告诉记者:“其实,我是把椅子和拐杖结合在一起了。”说着,他将拐杖上的几个挂钩拆下,把拐杖上突起的部分摊开,拐杖马上就变成了一把椅子,只是这把椅子中间多了一根棍子。

  “中间有根棍子不妨碍坐吗?”记者疑惑地问张广武。张广武随即将中间的棍子向上一提,拐棍便与椅子脱离了。“你看,这样既有椅子坐,又有拐棍拄着。”说着,张广武又将拐棍插进椅子中,再将椅子一折,几个挂钩一挂,一副轻便实用的“拐杖椅”便组合成了。

  据了解,张广武的“拐杖椅”2004年就已申请了国家专利,并已取得了专利证书。

  (记者 薛忠瑜)

  如果你有自己的发明创造,请与我们联系,让我们在共享发明创造成果的同时,也让你的发明创造给更多的人带来方便。联系热线(0533)35850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