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建立合理的票价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33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

  “取消公交月票”是乌鲁木齐市公交票制改革和调整公交IC卡票价价格决策听证会上一致的呼声。

  公交票制改革和调整公交票价是广大市民十分关注的话题。不论从国家能源战略角
度出发,还是从城市发展、环境保护、快捷方便的角度来说,公交车都是首选的交通工具。多少年来,人们都认为公交事业是公益事业,就应该低票价,但进入市场经济时代后,公交企业也被推到了市场上,和民营企业一起竞争。但是,国有公交企业背着沉重的社会包袱,政府的补贴只是杯水车薪,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

  乌市城市交通局提出调整公交票价,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城市公共交通票价的确定,要考虑企业经营成本,也要考虑居民的承受能力,充分利用价格机制,吸引客流,最大限度提高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利用率,各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配合财政、价格部门建立规范的企业成本费用评价制度,核定企业的合理成本,制定有利于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经济政策,促进城市公共交通的优先发展。同时,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城市发展公用事业时,建立合理的价格机制,强化价格调控力度。

  改革现行票制、调整票价是保证公交企业适应市场化发展的要求,月票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难以兼顾社会公平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不利于乌鲁木齐“建经济强市,创旅游名城”的发展要求,只有实现计次核算,才能更加准确地体现公交提供服务和劳务的价值,符合一般经济规律。

  公交事业是城市的主动脉,尤其是乌鲁木齐市这样一个城市,绝大多数市民出行靠公交车。因此,建立合理的票价机制,搞好公交企业的内部改革,政府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力度,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刻不容缓的,必须尽快做好这些方面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