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温顺山羊生出野性黄羊 亚洲黄羊克隆通过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42 青岛新闻网

  两只普通白山羊、两只普通黑山羊竟是四只脸带花纹的小亚洲黄羊的“寄母”。今天,由中国科学家完成的世界上首例异品种克隆黄羊项目在临沂通过了专家鉴定。

  今天下午,负责此项目的中科院动物所陈大元研究员介绍说,用普通山羊完成体细胞克隆亚洲黄羊此前在国际上还没有成功的先例。研究人员首先将从普通山羊体内取出的卵细胞去除细胞核内的遗传物质,然后将亚洲黄羊的体细胞注入已经去核的山羊卵细胞内。培
养出亚洲黄羊胚胎后,再将胚胎植入山羊体内,最终由山羊“寄母”生出亚洲黄羊。在这次克隆过程中,研究人员将黄羊胚胎移植到26只普通山羊体内,怀孕6只,除一只流产外,5只全程发育到期,1只产双胎,共产下小黄羊6只,死亡2只,最终存活4只。

  陈大元研究员指着4只亚洲黄羊说,其实它们今年4月就已经出生,但此前为了确定出生的亚洲黄羊与作为“寄母”的山羊是否有遗传关系,专家们一直在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现在刚刚7个多月的小黄羊身材已经接近山羊“寄母”了,但这4只亚洲黄羊与它们温顺的“寄母”山羊不同,仍然保持着相当大的野性,爱跑爱跳。

  亚洲黄羊又叫南江黄羊,是我国畜牧科技人员经过40年精心选育成功的优质山羊新品种。陈大元表示,这次实验成功表明克隆可以成为我国优质遗传资源的延续和保存的新选择。(李明强记者刘国林)

  责任编辑:屠筱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