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第32届冰灯游园会开始采冰 冰灯制作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谭立顺

  本报讯6日6时30分,在水上公园的湖面上,20余名采冰人员正在忙碌着,开槽、镩冰、捞冰、装运……各道工序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第32届冰博会的采冰工作在水上公园开锯,兆麟公园冰灯制作正式拉开帷幕。

  冰博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采冰情况。今年是第一次在水上公园采冰,但是这里的冰质量不太好,而且厚度仅为25厘米,只能用于各种冰雕的基础部分,而另外两个取冰点的冰厚度也仅有30厘米左右。

  由于3日下了一场中雪,江边的风大,冰面上的积雪并不太多,很多地方露出了晶莹的冰,踩上去非常滑。采冰的第一道工序———推雪就变得简单多了,按照惯例应该用拖拉机将冰面上的积雪推到江边,而今年只用扫帚扫扫就可以了。在洁白的江面上,两台模样有些怪的机械正在放线、开槽,这两台机械的“头”是一个拖拉机的

发动机,“身子”则是一个直径达1米的电锯,“尾巴”则是两根长长的铁把,掌握在采冰人的手中。在采冰人的掌控下,电锯发出阵阵脆响,随着一缕缕冰末飘向空中,冰面上划出一道道笔直的冰线。

  采冰作业组的成员们各有分工,每人穿着水靴,几个人拿着冰镩一字排开,伴着口号的炸冰开始了,刚才还仅仅只有一道冰线的冰面瞬间变成了长160米、宽0.8米的大冰块。松北区万宝镇52岁的老许熟练地踏上浮动的大冰块,用手中的冰镩很快地就将大冰块分成了若干小块:每块长1.6米、宽0.8米。长方形的冰块在水中漂浮着,岸上四五个身体强壮的采冰人用一个非常特殊的工具将冰块拖到岸上摆放。这个特殊的工具长得极其瘦,两三米长的身子,小脑袋瓜是一个尖利的钩子,靠近钩子的地方还套上了一根长长的麻绳,一个采冰人照准浮冰就是一刀,将冰块固定住,旁边的一个人马上拽起了麻绳,两个人也用挠钩搭住冰块的底部和尾部,几个人一同使劲,冰块很快就被弄到了岸边。

  以前的冰块装车都是人工完成,而今则省了很多事,一台铲车、一个司机就足以应付了。二十几分钟,40块冰块就被放到了车上,近15立方米的冰就被飞快地送到了兆麟公园冰灯制作的现场。

  据了解,采冰大军将在3天内完成水上公园的采冰任务,8日将转移到太阳岛水榭和金水河采冰。

  据悉,由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首创、新凯尔模型设计公司历时一个多月设计制作的第32届冰灯游园会高科技仿真立体展示模型也于6日出炉。在冰灯展出期间,它将作为立体导游图放在前导区,向游人展示全园风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