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考英语告别“哑巴”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今后,本市中考英语也将告别“哑巴”考试,要求考生参加口语能力考试。近日,本市公布了2006年中考改革方案,从明年起,本市在部分区县进行初中毕业生外语(英语)听力与口语能力考试试验。口语能力考试具体方案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并报市教委备案,向社会公布后组织实施。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以前,本市浦东新区、静安区等个别区率先自主试验口语能
力考试,并取得很好的效果,每年超过80%的初三学生都能顺利通过口语考试,在全市也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明年起,本市中考将在2至3个区县试点英语口语能力考试,鼓励学生学好英语的同时,也积极将自己学会的英语说出来。

  记者从浦东新区了解到,该区从两年前就开始实行考口语,每年4月下旬,该区所有初三学生都要分别赶往8个口语考试点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统一电脑阅卷。如果推优生的口语考试不合格,将被取消推优资格。

  浦东新区的口语考试共有20分,主要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朗读:要求学生读一篇100字左右的短文,生词一般在1%—2%,通过朗读来考察学生的发音;第二部分是快速应答,主要考问候、道谢、提出帮助、赞美等23个语言功能,每题时间维持在6秒钟,共有5小题;第三部分是说话,根据给定的题目或问题说话,要求每位学生根据题目的要求至少说五句话,说话时注意语音、语调。

  一些初三学生得知考口语后非常紧张,担心口语不好影响自己升学。对此,英语教学专家金老师点拨道,朗读部分,学生要用正确的语音语调朗读,避免读错单词或读断意群;回答问题环节,考生要善于抓住如What,Why等关键词,并根据关键词组织句子进行回答;考生在情景对话中,除了熟练掌握一些基本话题外,还要能牢记自己在对话中的角色,以情景为基础来进行回答;在话题简述中,考生要学会使用已经学过的句型和简单句来叙述。如果学生能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注意以上问题,中考口语考试就会轻轻松松地通过。作者:□杨玉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