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选购时别忽视保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23 新闻晚报

  气温骤降,热腾腾的方便面又成了一些上班族加班充饥的最爱。各大方便面品牌也开始了新一轮的市场大战,花样百出地推出各种新品。不过,为了安全健康,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可别忽视了保质期。

  怪名字弹眼落睛

  如今的方便面市场各路“英雄”争相逐鹿,“弹眼落睛”的功夫首先花在了名称上。不论是“来一桶”,还是“好劲道”,亦或是“福满多”……要不一看就让人激起食欲;要不一听就是吉祥喜庆讨足口彩的。有些业内“新军”,为了搏大众眼球,增加品牌认可度,在名称上力求个性。比如近来广告做得铺天盖地的“XX道场”,虽说商家是想表达一个膳食回归健康本源的概念,创造一种融合中华文化本源的理念,但“道场”二字还是吓退了不少传统市民。毕竟这不是一个喜庆吉利的说法,硬要和方便面拉上关系,怎么看都显得有些突兀和怪异。

  口味全靠酱料包

  由于方便面制作工艺大同小异,口味的差异全靠酱料包。

  据记者从一些超市卖场了解,除了传统的“红烧牛肉面”、“海鲜面”以外,一些“贵族”方便面也出现在了市民的视线中,诸如“鲍鱼面”、“蟹黄面”,还有一些传统佳肴也成了方便面的卖点,什么“老鸭煲”、“腐乳肉”、“酸菜鱼”等等,也都可以找到它们的方便面版本。

  在吃法上,方便面也早已不是传统的“熟泡面”的概念了,不但有泡面、炒面、拌面,还有拉面、煮面、干脆面,甚至连面身也有了圆面、宽面和细面的差异。

  选购看准保质期

  日前,市消保委对本市流通领域的方便面进行了比较试验。比较试验的23件样品,产地涉及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检验结果显示,23件样品均符合相关标准,符合率100%。但部分样品相关指标的检测值已经接近甚至达到了标准的临界值,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本次受检的样品都是今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该类产品的保质期一般为6-9个月,专家预测,随着保质期的临近,一些指标超标的可能性会加大。因此,为确保安全,消费者在选购方便面的时候,不妨在保质期上多留个心眼。作者:□晚报记者 沙情奕 摄影薛红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