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条排水管引发自残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37 兰州晨报

  榆中县公安局及高崖镇派出所已介入调查此事

  核心提示榆中县高崖镇马家集村现年53岁的村民周安堂,因允许一家企业在自家的承包地中敷设排水管道后,由于无法承受来自村上的种种压力,竟用菜刀自残,其聋哑老伴也因受到严重刺激卧床不起。

  目前,榆中县公安局及高崖镇派出所已介入调查此事。

  村民:挥刀割喉自残11月29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距离高崖镇约1公里的马家集村,找到村民周安堂的弟弟周永堂。据周永堂讲,10月中旬,由于其大哥周安堂允许甘肃北方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设在该村的马场在自家的承包地中敷设一条排水管道,引起村上的不满。

  11月3日,马场的施工人员在地里敷设管道时,村主任马建军和支书、文书等赶到现场予以制止。连日来,由于村上多次施压,加之无法退还马场所给的补偿款,周安堂于11月28日中午用菜刀割喉自残,幸好被他及时发现,送到附近的诊所救治。

  事因:只为一条管道据甘肃北方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安中讲,为改善养殖场条件,马场在原有的一条排水管的基础上,决定再敷设一条排水管。

  经协商,村民周安堂同意将60米的排水管道埋在其的承包地中,马场每年补偿周安堂800元。

  马家集村村主任马建军称,只要周安堂不在承包地上从事非法事项,村上无权干涉。当时赶到施工现场,是为了提醒周安堂,让他注意马场给予的补偿是否合理及是否到位。马建军一再表示,尽管村上与马场方面就污染问题给予村民补偿一事没有达成一致,但这与在周安堂承包地内敷设排水管道是两码事。

  政府:尽快协调解决对此,高崖镇委书记孙奉生说,据他了解,马场附近的居民对马场的排水和臭气污染问题意见较大。村上和马场也一直在协商,但没有结果。

  孙奉生一再强调,从表面上看,此次矛盾是马场和当地村民在臭气和污水排放的补偿上没有达成一致引起的,但实际上是外来企业落户当地后,没有给当地村民带来直接的实惠,久而久之,引发了深层次矛盾的爆发。他说,对于这一问题,镇政府将尽快协调解决。

  环保:尚未取样检测据榆中县环保局办公室谈敦俭介绍,由于目前环保部门还没有对马场排放的污水进行取样检测,因而无法准确获知马场排放的污水中污染物的含量和构成。至于马粪所产生的恶臭等污染问题,由于目前没有相关依据,实际检测中操作较难,只能根据附近居民的实际嗅觉耐受度来判断。

  本报记者王少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