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富翁”40万债要妻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37 西部商报

  “富翁”40万债要妻还

  法院判定解除夫妻婚姻关系,妻子承担9万债务

  重婚六旬翁离婚喊穷追踪

  本报记者 魏娟 通讯员 王涛 为您报道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镇一男子因“包二奶”被判重婚罪(本报今年8月4日对此事做过报道),在法院审理与妻子的离婚案中,男子拿出40万元的欠条,要求与妻子共同偿还,妻子到底该不该承担此债务?

  暴富丈夫包“二奶”

  40年前,杨炎与马伟结婚。因婚后没有生育子女,两人先后收养了两个孩子。1984年,马伟和他人共同出资,在红古区开发了一家小煤矿。几年后夫妻俩盖起了小楼房,并有了积蓄,俩孩子也成了家。

  2002年下半年,马伟在窑街镇买了一处房子,公开将比自己年龄小很多的叶桦“娶”进了家门,以夫妻名义生活。

  妻子:告丈夫重婚要求离婚

  杨炎得知此事后,多次找丈夫劝其回心转意,但均遭拒绝。杨炎将马伟告上法庭,要求法院追究马伟的刑事责任,判处马伟犯重婚罪;并要求解除夫妻两人的婚姻关系。

  2005年5月底,法院以重婚罪一审判处马伟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一年,同时解除马伟和叶桦的非法婚姻关系。

  丈夫:要求与妻子共同还债

  2005年,法院开庭审理马伟与杨炎的离婚案时,马伟突然拿出40万元的欠条,称自己已无财产与杨炎分割,且尚有20万元的债务,应属他与妻子杨炎的共同债务,要求与妻子共同承担。杨炎也当庭向马伟提出10万元的损害赔偿。

  判决:丈夫赔偿妻子2000元

  近日,红古区法院审理后认为,马伟与他人重婚,严重侵害了杨炎的合法权益,造成夫妻感情完全破裂,对此,马伟应负全责;由于马伟的重婚行为导致夫妻离婚,马伟应承担赔偿义务。据此,法院一审准予杨炎与马伟离婚,由杨炎偿还夫妻共同债务9.1万元;马伟偿还20万元债务及一些个人借款;由马伟赔偿杨炎经济损失2000元。杨炎不服,表示要上诉。

  (文中人名系化名)

  就本案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甘肃君意律师事务所的梁红伟律师。

  记者:什么是重婚?重婚罪?

  律师:行为人与配偶在没有解除合法婚姻关系的情况下,与他人又进行婚姻登记,建立起另一个婚姻关系的行为。有此种行为的,构成重婚罪。依据《刑法》第258条规定,犯重婚罪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记者:因重婚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无权利要求重婚方给予补偿?

  律师:依据《婚姻法》规定,因一方存在重婚或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行为而导致离婚的,无过错的一方有权请求赔偿。本案中,由于马伟的重婚行为,严重地侵害了杨炎的合法权益,造成夫妻感情完全破裂,对此,马伟应负全责,其应承担因重婚而导致夫妻离婚的赔偿义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