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剖开患者肚子看看就缝上 医院:没有找到囊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医生诊断卵巢囊肿,建议患者开刀切除。可当病人上了手术台,打开腹腔之后,医生又原封不动地将患者的肚子缝上了。病患家属感到纳闷:“医生怎么能替病人开刀,然后什么都不做,就再次缝合上呢?太草率了!”

  昨天,市民程大荣先生告诉记者,他爱人陈敏2005年11月25日住进东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南京江北人民医院。观察了数日,进行多次B超检测后,医生告知,陈敏的子宫移位,卵
巢中有囊肿和包块。需进行囊肿切除手术。手术前,主治医生曾庆华主任告诉程大荣,打开腹腔后进行切片检查,如果发现是恶性肿瘤,那么只好切除子宫、卵巢,保留部分宫颈。程大荣便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了字。

  11月30日上午8点30分左右,陈敏被推进了手术室。而程大荣和其他亲属一直等在手术室外面,一步也不敢离开。当手术进行到11点多钟时,手术室的门突然被推开了,曾庆华主任走出手术室,对程大荣说,剖开腹腔一看,子宫、卵巢和肠管等全部粘连在一起了,他们在进行剥离时,有很大难度,而且囊肿又看不到。如果再剥离下去,恐怕把子宫、卵巢都破坏了。所以,曾主任建议停止手术。当时早已慌了神的程大荣同意了医生的建议。

  于是,曾庆华主任没有进行切除手术,就又将陈敏的腹部缝合了起来。

  记者立刻赶到了江北人民医院的妇科,找到了正在坐诊的曾庆华主任。她告诉记者,患者陈敏在来医院就诊时,就说肚子反复疼,而且有过手术史,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夫妻生活。她接诊后,就告诉病人及其家属,患者子宫移位,建议保守治疗。可一段时间后,病人和家属决定做手术,曾主任也将手术中出现的问题告知了病人及其家属。

  11月30日手术时,当曾主任打开病人陈敏的腹腔时,发现只能看到子宫前壁很小的范围,其他部分全部粘连,什么都看不到,这种情况在医学中成为冰冻骨盆。她继续进行手术分离,看看囊肿究竟在哪里。结果发现,输卵管和双侧卵巢大部分粘连于盆底肠管之间,无法暴露出来,属于致命粘连。这时,如果继续实施分离手术,就很可能损伤肠管、输尿管,甚至破坏卵巢。

  记者问,患者不是白白挨了一刀吗?

  曾主任说,不能这么说,因为我们也进行相关处理,例如剥离了部分粘连,也在肚子里放入了一些药,来防止进一步粘连。

  程大荣说,不管怎么说,医生在开刀前,没有充分预估出病人的病情,而且在病人的肚子上开了个口子,结果,什么手术都没有做,就缝合起来了,这不是开玩笑吗?病人已经遭受了病痛,现在又白挨了一刀,这种痛苦,是谁的过错,又该由谁来承担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