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复旦研究生虐杀30只小猫专题 > 正文

复旦研究生虐猫续:虐猫引出校园小动物归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5:01 21世纪人才报
复旦研究生虐猫续:虐猫引出校园小动物归属

复旦大学校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学周刊》深入调查复旦大学研究生虐猫事件的同时,各方又把校园动物的饲养问题提到了舆论的中心来。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诸葛辉告诉《大学周刊》,复旦大学确实存在大量的流浪猫,这些猫的去向问题,他们还需要和多方协商解决,对于他们知道的有同学在义务的饲养这些小生命的问题,他们不愿意发表评论。不过诸葛辉说,在寝室饲养小动物的问题上,学校方面已经制定了比较严格的管理措施。那么这些校园小动物的未来之路在哪里呢?

  复旦大学校园有上百只流浪猫

  据《大学周刊》调查,复旦大学有大量流浪猫存在。12月6日夜晚,《大学周刊》记者走访了复旦大学北区和南区的宿舍周围,《大学周刊》发现,在很多宿舍周围都有流浪猫的出现,不时还有同学跑到宿舍前喂养前来寻找食物的猫。

  在北区一宿舍前,一女生拿着猫粮食喂养流浪猫,在他周围有数只流浪猫正津津有味地吃这位女生丢下的食物。tianyawoya在此前接受《大学周刊》采访时甚至开玩笑说“复旦的流浪猫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猫,饿了只要在校园里面打滚,就会有人给吃的,因为大家都比较善良。”

  “馨馨”说复旦的学生好像有爱猫的传统,一旦谁拣到小猫,都会到校园论坛里说一声。他们对于一些需要金钱救治的猫甚至可以发动网上募捐,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通过这些活动,很多流浪猫获得了重生的机会。

  对于复旦大学校园如果多的流浪猫的来历,诸葛辉告诉《大学周刊》,这和复旦大学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系,“这里是郊区,而是周围原来都是工厂。”

  那么复旦几个校区一共有多少流浪猫呢?tianyawoya认为“不会少于一百只的。”

  恨猫的人当场把一只猫踢死

  《大学周刊》获悉,在复旦大学校园里,除了无数的人爱猫外,恨猫的人也不是少数。馨馨和tianyawoya都能理解这些同学的感受。

  据介绍,由于很多人很亲近流浪猫,复旦的流浪猫根本不怕人,所以那些讨厌猫的人就特别讨厌它们。“有一次,一只猫在某同学面前不走,被他一脚踢到墙上,当场撞死了!”一位复旦的同学告诉《大学周刊》。

  tianyawoya说:“正是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在校园的内部论坛上特别强调,要领养流浪猫的同学,一定要注意对周围同学的影响,如果有人有意见,最好不要领养猫。”

  馨馨说,有同学在学校寝室饲养猫,也是客观事实,“那些病猫什么的,大家不忍心看着他们死啊!”

  馨馨还透露,为什么张亮捅流血了白猫大家没有要回来,及时治疗,也和这个有关系。“当时他发威胁,如果谁带走了那白猫,他就会到学校相关部门告发,因为他知道其他的同学有人在寝室养了猫。”

  这些猫的出路在哪里?

  诸葛辉说,校方对客观存在的流浪猫现象也很无奈。不过学校明文规定了猫不能在寝室饲养。他们也为此会进行相关抽查,不过“研究生管得不是特别严。”

  对于同学的爱猫之心,诸葛辉也表示理解。

  那么,这些猫的出路在哪里呢?

  馨馨告诉《大学周刊》,目前复旦内部论坛的部分网友已经在积极组织对校园里的流浪猫进行绝育手术,希望这样能缓减流浪猫的繁殖速度。

  “不过这是个巨大的工程,还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经济上的支持。”她说。

  看来,一方面不想让流浪猫惨死和被虐待,另一方面,又不希望它们在校园里泛滥,甚至带来疾病的危害。这已经形成了矛盾。

  日夜幕包围的复旦校园,那些流浪猫依然能在草丛中欢跳,但是未来的路在哪里呢?我们的报道,会不会给他们带来厄运呢? (《大学周刊》记者杨艾祥 上海报道)

    相关新闻:清华大学一学生硫酸烧伤黑熊

    本稿系《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相关专题:复旦研究生虐杀30只小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