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学生张平清刺毙盗贼确认正当防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6:21 深圳特区报

  【本报广州12月6日电】(记者严俊伟通讯员陈立雄)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向媒体公布,广州的大学生张平清在公交车上制止偷盗不法行为,下车后遭到犯罪嫌疑人持刀袭击,扭打中冒死夺刀刺毙犯罪嫌疑人的行为,经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和检察机关等有关部门调查取证后,确认为正当防卫。

  今年11月28日上午11时30分许,刚刚退伍的广东教育学院大学四年级学生张平清在
公共汽车上制止偷盗不法行为,在下车时被不法分子持刀袭击,张平清在受重伤的情况下夺刀反击袭击者,后者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张平清经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

  案件发生后,番禺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展开侦查,同时广州市公安局和番禺区检察院也介入指导调查。

  专案组经过侦查证实:11月28日上午,大学生张平清从番禺南村搭乘一辆公交车。在车上,张平清发现有一男子正在扒窃乘客财物,即提醒乘客注意防盗。当车行至洛溪上漖站时,张平清刚下车,突然被涉嫌盗窃的嫌疑人覃某(33岁,广西忻城县人)持刀从背后袭击刺伤,双方因而发生扭打。在扭打过程中,覃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张平清受重伤。

  综合现场勘察、调查访问及有关证据材料证实,张平清的行为为正当防卫。目前,专案组民警正加紧追捕同案的其他在逃嫌疑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