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犬规定:管到最后咋成一纸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00 河北日报

  ■关注"城市狗患"治理系列报道②省会近10年未开出一张养犬违规"罚单"

  本报讯(记者叶娟娟实习生李华)你所居住的城市到底有多少只狗?如果你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很难,因为即便是犬只管理部门,也很难掌握具体数字。据笔者了解,目前省会的犬只保有量至少在8万以上,而自1996年省会出台犬只限养规定以来,办理准养证的仅有2700多只,且80%以上是强制补办的。更令人尴尬的是,对养犬违规行为,除大规模非
法养殖外,近10年来犬只管理部门,竟未能开出一张“罚单”。而造成这一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养犬管理办法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很难落到实处,一纸规定几成空文。也由此,犬只“限养”也就变成了“放养”。

  ■“高门槛”令养犬者却步

  根据《石家庄市限制养犬的规定》,在重点限养区,养犬者必须到派出所办理登记注册,同时缴纳1500元的注册费、20元牌证费和500元年检费,最后由市公安局核发《准养证》和犬牌。给狗办“户口”,是一个理所当然的法定程序。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养犬办证的规定沦为“一纸空文”呢?

  对此,石家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市限养办公室的李建峰坦言,除了养犬者的自身素质外,注册登记费和年检费的“高门槛”也是令养犬者不办证的一个重要原因。

  李建峰认为,对犬只进行注册登记有三大作用:一是限制犬只数量,二是将犬只有效地纳入管理,三是督促其及时进行防疫。如果不把好“办证关”,狗的密度就会超过一定限度,“狗患”自然在所难免。从这个角度来说,抬高注册登记费和年检费的“门槛”来遏制养狗数量的做法无可厚非。

  然而,限养准入“高门槛”的导向却违背其初衷,偏向了反面:许多养犬者不愿缴纳高额的注册登记费用,抱着侥幸心理偷偷养犬。笔者在石市限养办采访时就遇到了一位因无证被要求补办的养犬者,当得知给狗上“户口”要花2000多元时,他感叹道:“我买狗才花了200多元,办个证就要多花10倍的钱,不划算。”

  那么,降低办证“门槛”会不会让养犬者打消顾虑呢?据了解,唐山市曾在2003年两度下调犬只注册登记费,下调后,仅2004年上半年就办理了近1000个狗证,而且主动办证的人居多。“降低登记费后办证的多了,管理也容易了。”唐山市养犬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樊立新告诉笔者。

  而保定市自2002年降低犬只注册登记费用后,3万多犬只中预防免疫的达1万余,其中近80%是自愿免疫,而且至今没出现一例狂犬病病例。

  据了解,为了扩大犬只的管理面和免疫面,石家庄市公安局在尽力限制犬只数量的同时,也正着力争取适当下调注册登记费和年检费。

  ■“零罚单”凸显执法尴尬

  在我省一些城市的犬只管理规定中,对于养犬违规行为均有相关处罚措施,可由于精力有限,执法人员主要侧重于严查无证犬和办狗证上,无暇顾及其他。据了解,自犬只管理规定出台至今,石家庄除处罚过大规模非法养殖者外,从未向养犬违规行为及不文明养犬行为开出一张“罚单”,而在保定、唐山等市相关处罚也很难执行。

  “如果再不对那些养犬者的违规行为加大管理和处罚力度,那么再完善的办法也只能成为一种摆设。”保定市宠物卫生安全监督管理站站长张高峰不无感慨地说。

  他介绍,在国外一些国家如果违反了养犬规定,养犬者将受到严厉的经济处罚,甚至是刑事处罚;而在国内,当违规养犬者摆出“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架势时,执法人员往往无可奈何。

  近来,我省一些地方频频发生无主狗伤人事件。而事实上,这些无主狗背后都“有主”。但因为弃掉一只狗,远比赔偿伤人的经济损失更划算,在处罚面前,这些狗主人才选择了逃避。而对管理者来说,这也导致不能依法行使管理职责,从而造成有法难管的尴尬。

  “堵不如疏。”唐山市养犬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樊立新总结多年管狗的经验认为,政府部门在制定相关罚则时也应多体现人性化原则。以前,唐山市的养犬管理办法要求养犬者每晚6时至次日早6时才能出来遛狗,对此,许多养犬者有意见:“总要让狗见见太阳吧。”考虑到养犬者的实际需要,在制定新法规时就应该给出这样一段时间,这样不但养犬者可以接受,而且管理起来也更理直气壮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