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伴儿子都患皮肤癌 老太太捡垃圾为挣救命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这老太怎么回事?老两口一个月拿那么多退休工资,还整天往家里捡破烂。”年近花甲的易小兰每次拎着垃圾袋回小区,有的居民就会这样议论她,可社区居委会的主任们知道,守着两个钱漏子一样的病人,每天捡垃圾换来的钱,对易大妈来说非常重要。

  居委会里遇到个“打补丁的”

  昨天,记者到南京玄武区居安里社区时,社区郝主任正和一位老大妈聊天。大妈一头灰白的头发,身上一件绒线外套上打了几个补丁,她噙着泪水,说话声音很低。郝主任拍拍她的肩膀说:“你先回家去照顾他们父子吧,我把工作安排一下马上过去。”

  这位大妈就是易小兰,她刚从外面捡破烂回来。老伴和儿子先后患上了一种难治的病,这几天他们的病又发作了,易大妈心里又焦又愁。郝主任说,其实她很少来找居委会,可主任们看到她心里就发酸,有时就自己掏钱给她。

  遗传病成了家庭灾难

  记者随郝主任上易大妈家一看,他们住了多年的房子竟然还是毛坯房,房间里三张床一张桌子,其余的就是一些简单的生活必需品,寒风穿堂而过,吹得人直打冷战。床上躺着病人,南屋是她的老伴张学中,北屋是她的儿子张荣,老爷子浑身皮肤溃烂,儿子病痛难忍,手捂下体在屋里来回走动,让人揪心。

  易大妈说,她原来是玄武饮食公司的职工,张学中是南京港务局起重厂的职工。10年前,张学中的皮肤出了毛病,后来越来越严重,只好在1998年病退。易小兰为了照顾丈夫,也提前退休了。“我们夫妻俩的退休工资加起来有1600余元,生活还是可以的。后来老张的病情恶化,确诊为皮肤癌晚期,花了十几万才保住性命,我家欠了一屁股债,没钱治疗,我就把他弄回家来了。”说到这,易大妈泪如泉涌,她指着张荣说:“他爸的病已让我吃不消了,他也得了这个病,医生说是遗传造成的,病情发作时人都站不住。一家两个重病号,天天吃药,我们的退休工资就成了医药费。”

  捡破烂艰难度日

  社区居委会给张荣办了低保,经常上门来嘘寒问暖。易大妈说,小区里跟她差不多大小的老年人,每天到处找乐子,锻炼身体,这一切好像与她无关。她白天黑夜都要照顾病人,有空得赶紧上街去捡废品。张家的客厅一角有一堆废品,是易大妈刚刚捡回来的。“每天早上我就用卖破烂的两三块钱去买青菜、豆腐,一家人就吃这个。”易大妈说,她没有精力去赚更多的钱,一味等天上掉馅饼也不可能,所以就坚持捡废品,但这样的日子何时是尽头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