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收集百幅侵华日军作战地图 征日语高手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18 国际在线

  20多年苦心收集了上百幅日军侵华作战地图,家里也珍藏着许多日军侵华的重要资料,经过20多年的研究,当年日军侵华的迷雾慢慢揭开,就在此时,他却被一本日文“天书”给难住了。昨(7)日,家住郫县北大街的杜长明打进本报热线,希望懂日语的人继续帮他揭开谜团。

  杜长明今年60岁,是一位退休工人,他喜欢在旧书摊、废品收购站等地收集地图、
抗日史料,他家收藏的日军侵华的地图就有上百幅。近4年来,杜已收集了7张日军东北调查图。

  在杜长明的家里,记者看到了这本“天书”。该书由中支从军纪念写真帖刊发行会编纂、发行,出版日期为昭和15年(即1940年)12月15日,共有400多幅图画,集中记录了1937年———1940年日军侵华战争时的场面。在画册上,可以看到日军戴着防毒面具打细菌战的场景,也可以看到日军空袭重庆、漫天炮灰的惨烈场面。

  这是日军当局为了配合侵略战争而制作的宣传图片之一,书中重点宣传了1937年到1940年6月日军所谓的“胜利”,这个期间日军在我国江苏、浙江、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安徽以及四川8省发动的战争都有详细文字与图片的记载,此外,从侵略军将领到参加侵华战争的皇室成员的丑恶嘴脸都刊登了出来。

  杜把这本资料作为重要的资料来收藏,为了让书不被过早磨损,他专门把书的图片复印了一遍,平时查阅资料时就翻复印件。他还打算把图片刻成光盘,以便永久地保存下来。

  为了把这段历史弄清楚,他买了10多本有关日本侵华的历史书来研究。看到相似的图片,他便夹上书签标示,并附上文字说明,以便核对。“再过几天就是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了,我希望尽早把书中的内容翻译出来,到时候他们犯下的罪行就铁证如山了。”杜表示,他已经请教了很多人,但是还是没有人能够把它的意思完全弄明白,所以,他希望通过本报,征集日语高手帮他一把。(早报记者曾小清 关义霞 摄影雷湘琥)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