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道里的鱼儿蹊跷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25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辛辛苦苦养了四个多月、却因为河水被泄漏出来的泥浆污染,上千斤的鱼,死的死,逃的逃,所剩无几。近日,在市行政执法局河道中队的协助下,市区各渎河两户受害养鱼户找到了害死鱼儿的罪魁祸首,并拿到了3900元受害补偿款。

  今年11月中旬,在市区各渎河养鱼的历某发现自己所养的鱼苗接二连三地出现死亡的情况,起先不明显,后来越来越厉害。相邻的养鱼户刘某也出现了相同的情况,他所养的
鱼不仅死了很多,而且四个养着鱼的网箱也莫名地破了,好多鱼因此跑了出去。由于不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鱼儿死亡,两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所养的鱼一天天地减少,一个月下来,他们共损失了千斤左右的鱼,由于这些鱼是他们两家唯一的经济来源,这让他们伤心不已。无计可施下,他们试着拨通了市行政执法局河道中队的电话。

  鱼儿到底是因什么而死呢?执法队员赶到现场后,仔细对养鱼的河道进行检查,他们发现该段河道的河水较正常的河水要浑浊许多。据这里的养鱼户介绍,从今年11月起,河水就开始逐渐出现浑浊,有时浑浊得很厉害,有时则又淡很多。

  执法队员对该河道附近进行观察,经过几天的查看发现,在离养鱼河道不远的对岸,有一家铝门窗工程有限公司厂房工地正在施工,工地内产生的泥浆通过停泊在河道里的水泥船进行运输,每次泥浆装船时,总有不少泄漏出来进入河道内,使周边的河水变得浑浊不堪,厉害的时候,河水表层犹如糨糊状,被污染的河水缓慢地蔓延到附近的养鱼网箱处。

  经有关专家分析认定,就是这些被泥浆污染的河水造成鱼儿的死亡。原来,由于泄漏到河道内的泥浆量比较大,河道中泥浆颗粒物增多,使水面与空气的接触面减小,导致河水中溶解氧浓度降低,鱼儿因此缺氧而死。另外,鱼儿呼吸吸入被泥浆污染的河水,使鱼鳃过度摄入水中的泥浆颗粒物,也容易造成鱼儿呼吸不畅而死亡。

  对现场进行取证后,河道中队副中队长戴熔燎立即召集当事双方进行协商,在充分证据前,施工单位答应对养鱼户的损失进行补偿。目前,中队已责令其对被污染的河段进行清淤,并将作出处罚。本报记者徐越 通讯员周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