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官上任三把火“烧”得群众心窝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3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兴业讯 有句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前不久,兴业县龙安镇螺网村由村民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新村官上任后不久即“烧了三把火”,暖透了广大村民的心窝,群众连声称好。

  针对群众反映原村委财务管理不规范、村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健全、村干部不听群众心声、不为群众办实事等问题,新村官一上任即“烧了第一把火”:集体开支,群众决定。
新村官一改以前村集体经济收支均由村干部掌握的做法,在村民中选出审计财务小组,并规定村干部不得兼任审计财务小组成员。村集体经济收支由审计财务小组管理,每个月向村民公布一次集体收支情况。村里的开支分三个层次进行:一是零星小开支由村主任批后,到审计财务小组报账;二是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开支要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才能开支;三是1000元以上的开支要经过村民大会通过后才能开支,使用过程由审计财务小组监督。第二把“火”是健全村民代表大会制度。他们召开村民大会,选出新村民代表,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让村民代表监督村务。第三把“火”是倾听群众心声,心系教育。新村官了解到村小学教室紧缺,两个学前班共56个学生挤在不足22平方米的危房里上课,立即千方百计奔走筹款建两间新教室,现已动工建造。

  (莫春芳 陈桂基)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