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籍劳工在台湾的悲惨生活 每天关在铁门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41 中国台湾网

  早上7时点名后,印尼劳工苏莉瓦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直到晚上12点,她才弯着腰,摸黑进了已容纳几百人的宿舍。在台湾,每天有几十万名像苏莉瓦蒂这样的外劳,演绎着同样辛酸的故事。但是,离乡背井的几十万外籍劳工在为台湾社会和经济发展出力流汗的同时,却长期遭受非人待遇。更有甚者,外劳还常常被台当局当作“拓展邦交”的筹码。

  全台合法外劳超过36万人

  为了推动岛内重点工程建设,1989年,台当局同意开放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4个地区的劳工到台湾工作。但实际上直到1991年,外劳才正式被引进台湾,并且限定只能从事纺织、电子、机械和建筑等6种行业,1992年,又扩展到家庭看护和帮佣。自此,台湾外劳人数逐年增加,到今年6月底,合法外劳总人数超过了36万,工种也有所扩大,但总体来说,他们大多从事危险(Dangerous)、肮脏(Dirty)和辛苦(Difficult)的所谓“三D”行业。

  台湾外劳基本上来自东南亚,其中泰国劳工的比例最高,超过10万人,其次是菲律宾和越南,各有9万人。如果以行业划分,看护工中越南外劳最多,电子产品组装业中,菲律宾外劳占了2/3,纺织业则几乎都是泰国人。按照规定,外劳在台湾只能停留两年,最多可以延长一年,累计在台工作时间不能超过6年。

  对外劳实行军事化管理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台湾经济飞速发展,对不少东南亚国家,尤其是贫穷地区产生了很大吸引力。以越南为例,一般就业人口的平均月薪只有40―60美元,可是到了台湾,他们能拿到十倍以上的钱,不少越南人因此视台湾为打工天堂。可当他们千辛万苦到了台湾,却发现不仅赚不到那么多钱,而且还要遭受种种非人待遇。

  去台湾前,外劳就已是负债累累了。据泰国劳务中介透露,一般中介公司要向每名赴台劳工收取4.5万泰铢的费用。2002年12月,泰国与台当局在曼谷签署了“直接聘雇”协议,但每名泰劳仍然要给泰国中介交纳一定的费用;到台湾后,再给台湾中介支付5.5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手续费”。有的人实在没有钱,竟将老婆“交”给别人照顾。

  台湾对外劳的军事化管理,更是国际闻名。泰劳达新说,他们工厂每天早上7点要早点名,晚上8点有晚点名,睡觉前再点一次,有时候甚至连续工作24个小时不准休息。为了防止外劳逃跑,工厂老板不仅扣下了他们的护照和居留证,而且每天都要关上电动铁门,即使发生火灾劳工们也逃不出去。在发生暴动的高雄,1000多名泰劳共用20部电话,洗澡只有一池水,夏天只有几台电扇。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外劳每月工资只有1.5万元新台币,算上加班费,最多两万元,还要扣除约1万多元的劳保费等,一般只能剩下4000元左右。

  但工厂工人毕竟还有兄弟姐妹一起工作,至少可以发出抗议声音,那些散居在家庭的看护,命运就更凄惨了。越南劳工小美到台湾前,本来说好是照顾雇主患小儿麻痹的孩子。但到了之后,她不仅承担起家庭的全部清洁工作,而且下午还要到雇主公司干活。雇主常晚睡晚起,小美没钱买早餐,只能到商店买面包,然后放在冰箱里,每天早上吃一片。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两年。

  性侵犯外劳案件,光台北每年就高达5000起

  近几年来,随着女性外劳的不断增加,她们遭受性侵犯的案件也时有发生。前不久,岛内爆发了骇人听闻的越南劳工集体遭性侵犯事件。被指控的台南县中友人力中介公司负责人洪明裕和他的父亲洪庆章,目前已被收押。初步估计,被他们性侵犯的越南看护工可能多达50人以上。

  中友人力中介公司成立于2002年,专门引进越南籍女子,生意相当不错。这些劳工由于刚刚到台湾,还没分到雇主家,所以暂住在洪明裕的地方。每晚,洪明裕都以“考中文”的名义,要求她们到他的房间。由于中介业者对外籍劳工掌握着生杀大权,被害人几乎都是乖乖听从吩咐,准时到洪明裕房间报到。如果劳工稍有不从,他不是出言威胁要将她们送回越南,就是一巴掌打过去,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类似的案件还有很多。据女性权益促进会统计,光是台北市,每年针对外劳的性侵犯案件就多达5000起,占全台的16%。

  外劳成为政治筹码

  台湾劳动力资源并不匮乏,而且自2000年以来,岛内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为什么当局还要引进那么多外劳呢?

  其中的原因很复杂。岛内劳动力成本较高,请一个本地劳工的钱可以请两个外劳,而且苦活、累活和脏活,台湾人根本不愿意干。更主要的是,台湾当局已经把外劳作为”拓展外交”的筹码。陈水扁上台后,多次打“外劳牌”谋求政治利益,先后停止引进菲律宾劳工和印尼劳工,以此威胁两国政府。2004年12月,当时的“劳委会主委”陈菊闹腾着要去泰国活动,结果泰国只发给她“观光签证”,而不是“礼遇签证”。台当局当时就扬言要冻结引进泰劳,并将泰劳申请案的审核天数从7天延长到60天。最典型的例子是蒙古。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湾与蒙古互设“代表处”,也是以引进蒙劳等经贸筹码“拼来的”。台当局以向蒙古提供援助和投资,并许诺输入1万名劳务人员为诱饵,希望蒙古与其建立实质性关系。在这种政治背景下,外劳的处境也就可想而知了。

  《环球时报》孟甲 (2005年12月05日 第十三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