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在新疆:喀纳斯湖记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53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黄邦寨)

  我们9月出行,目标是北上:从重庆飞到新疆的阿勒泰市,转乘五个多小时的旅游车,终于到达了我国西部最北端的喀纳斯湖。

  喀纳斯湖,是蒙语的译音,意思是美丽而神秘的湖。它由北疆与俄罗斯、哈萨克斯
坦、蒙古等国交界的雪山冰川融水汇聚而成。湖似弯月,内涵六道湾,南北长24公里,东西宽度在1.8至2.4公里之间,面积45平方公里,是天山博格达天池面积的十倍。湖面海拔1370米,平均深度90米,最深处达188.5米,是我国内陆最深的湖泊。我国唯一向西折北跨境流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的重要源头就是喀纳斯湖水形成的喀纳斯河。

  站在湖边,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幅色彩鲜明的图景:浅绿的湖泊、深绿的近山、冰封的远峰、纯蓝的天,纯白的云,在金色的阳光照耀下,凉风也染上了变幻的色彩,使平静的湖面漂动着闪亮的轻波涟漪。喀纳斯湖的颜色是一年两变的:6月以前是无色透明状态,6月以后则成了青玉般的淡绿。个中原因,众说纷纭,但可以肯定,这是大自然的杰作,不是人为可以比拟。面对望不到尽头的喀纳斯湖,我由衷地赞叹它的美丽和浩瀚,同时,也不禁回想起对新疆戈壁沙漠的观感。新疆啊新疆,你是不是得罪了上天,他左手带给你干得冒火的旱瘠,右手带给你丰富得外溢的水藏;真象俗话所说:命运把人们的大门关上,却又打开了一扇窗户。

  洁白的汽艇把我们送往喀纳斯湖的深远处。它时而像天鹅一样滑水,时而像飞机一样怒驰,在这块硕长而巨大的液态青玉里划出昙花般稍露即逝的白色飘带。据船上的女导游介绍,喀纳斯湖里有"湖怪",不时突然游出湖面,掀起阵阵波涛;曾有游客从远处拍到它的模糊身影,送到

中央电视台播出过。这又是喀纳斯湖送给人们的一个神秘的谜。后来我留心查阅过资料,才知道所谓"湖怪"其实是一种学名叫"哲罗鲑"的大红鱼,一般身长3米以上,最长的可达10米,体重有几百公斤。那位女导游很聪明,她如实地述说了神秘的现象,但保留了谜底,勾起了游客们的好奇心和悬念,使喀纳斯湖更有神秘感和朦胧美。

  随着游艇的前行,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喀纳斯湖张开了笑脸,水中的轻波涟漪就是它的笑纹。近处的群山,遍布着原始森林,长满了翠绿欲滴的雪杉和绿中缀黄的桦树。它们像绿色的屏障,忠实地守护着美女般的喀纳斯湖。其中一座山顶上,人们搭建了红色的观景亭。那里肯定是观赏湖景的佳处,连小亭也在迷醉地向喀纳斯湖痴望。如果说山顶的小亭像热恋的小伙子,那么,远处白雪皑皑的雪山就象慈祥的老人,我从心底里感受到它们投向喀纳斯湖的亲切目光。的确,喀纳斯湖是很有魅力的。身在它怀抱,我不禁浮想连翩。

散文大师朱自清面对浙江温州的一潭绿水,天才地把它叫做"女儿绿"。今天,我要不揣浅陋地把女性化的喀纳斯湖比做古希腊美神维纳斯,因为她们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别,而且都是那么美丽出众,那么耐人寻味。

  一路行来,整个喀纳斯湖区显得十分静谧而安详。这里地处北疆边陲,关山围叠,路途遥远,人迹罕至。长期以来,偌大的一个湖区只生活着二千左右以游牧为主的蒙古族图瓦人。直到1997年,新疆阿勒泰地区投资开发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喀纳斯湖,才使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由于每年冰雪封山的时间较长,只能在6月至9月接待游客,但就是这短短的四个月时间,它就能吸引不下四十万的中外游客。当然,这在旅游火热的中国,仍属于景色一流而游客不算多的地方。因此,凡是到过喀纳斯湖的游客,都会感到不枉此行,而且十分难得。

  告别喀纳斯湖的时候,我已经写下了两首诗。一首是在游湖时写的: "心随汽艇共奔驰,激起浪花千行诗。六湾大湖汇青玉,喀纳斯似维纳斯"。一首是登上那座观景小亭时写的: "秋日游湖兴致高,山顶小亭景万千。满眼绿波笑相迎,不舍依依待来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