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板拒绝支付生活费 伤残民工依靠捡山核桃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3: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天下午,一个穿着破旧的中年妇女泪流满面地找到记者:“帮帮我们吧!我丈夫在工地上被砸断了腰,现在老板许文昌一分钱生活费都不给,我们夫妻俩没办法活下去了……”

  那一天噩梦

  开始眼前这位中年妇女穿着破旧的灰棉袄,头发乱蓬蓬地扎成一束。她名叫韩俊华,和丈夫黄联奎都是四川的农民。丈夫黄联奎在常熟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许文昌手下做工程。许文昌接手南京中山陵景区一个工程后,黄联奎就一直在工地上做工,每月900块钱工资。

  今年6月25日下午2点,一台搅拌机因为水泵坏了而发生故障。工地上的机器管理员陶中波将搅拌机的漏斗抬起来,用撬棒撑着,叫黄联奎下到搅拌机下面去修水泵。黄趴下身子,到搅拌机下面才捣鼓了几下。只听“哐当”一声,几百公斤重的搅拌机漏斗砸了下来,不偏不倚砸在黄联奎的腰上,黄当场晕死过去。

  当时在场有三名游客,他们奋力将漏斗抬起来,将黄联奎从搅拌机下面拉出来。工程队长顾建龙迅速将黄送至南京军区总医院骨科抢救。

  虽然一条命是保住了,但5根脊椎骨断了,用医生的话说,黄联奎的下半辈子再也离不开腰间的固定皮带了。

  暂住地是个窝棚

  昨天上午9点,记者费了很大的劲才在中山陵景区一个工地找到了黄联奎夫妇的家。这是一个用废铁皮和破木板搭起来的小窝棚,四处漏风,宽不到1.8米,长2米。一张床、一张简易案板和两张凳子就是他们所有的家当。从墙角和屋顶灌进来的冷风直钻到人的骨头里。黄联奎就躺在那张摇摇欲坠的床上。

  记者无论如何都想不到,在零下4度的气温下,身患残疾的黄联奎是怎样靠一床薄被子抵御严寒?妻子韩俊华是靠怎样的毅力在独自支撑这个将要坍塌的家?

  韩俊华说:“夏天的时候那么热,这个铁皮房子里像蒸笼。他不能动,我就把工作辞了照顾他。现在他稍微能动几下了,天又这么冷,哎……”

  靠捡山核桃为生

  记者从妻子韩俊华口中得知,从10月份开始,黄联奎和韩俊华夫妇就没有从工地上领到一分钱。

  妻子韩俊华靠到灵谷寺后山捡一些掉在地上的山核桃和废旧塑料瓶到城里去卖,每天也就两三块钱的收入,靠这点钱换点米回来做饭。妻子再从菜市场捡一些商贩不要的烂菜叶子回来用水泡了做菜。

  记者在窝棚里看到,一个塑料盆里盛着几片烂菜叶,一个旧色拉油罐子里面装着半壶深黄色的油,打开后一股味道刺鼻。韩俊华含着泪对记者说:“最苦的时候,两个人每天合吃一份饭。”

  连生活费都不给

  黄联奎将衣服撩起来给记者看伤疤,只见一条大约四十厘米长的伤疤,像一条丑陋的蜈蚣趴在他的背上。黄联奎的腰部用一条宽皮带固定住。

  “从今年1月份开始每月900块钱的工资就没有给我,我们夫妻俩靠工地上每个月发的500块钱生活费过活。6月25日我腰断后,工地方面还是付了3.5万的医药费。工地老板要求私了此事,并说给3万块钱的赔偿金,让我回老家。我上有两个70多岁的老人,下有两个小孩子啊!我现在干不了活了,拿3万块钱回家,我下半辈子怎么办?”黄联奎流下了眼泪,“我上法院起诉许文昌,要求加大赔偿金,他就不给我发500块钱的生活费了,还赶我走……”

  中午,记者结束了在黄联奎暂住地的采访,将要离开时,黄联奎拄着一根竹子做的简易拐杖,由妻子韩俊华搀扶着,艰难地走出了小窝棚。他手里握着一把山核桃,喃喃地对记者说:“这些山核桃是昨天卖剩下来的,带回去吃吧!我们农村人没什么好东西,就是点心意……

  到底由谁来负责?

  昨天下午,记者回到报社给老板许文昌打电话求证此事。没想到许文昌告诉记者:“我不是老板,我只是项目经理,也只是给常熟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打工的。要找找我们总公司去。我现在生病了,在医院挂水,对不起!”然后电话被挂断了。

  记者打电话到常熟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一位姓何的经理在电话那头很客气地接受了采访,他说:“许文昌是我们公司的项目经理,这个工程是他承建的,所以这件事得要他自己处理。不过,我们总公司听说黄联奎向法院上诉了。”

  记者追问:“为什么1月份到现在的工资都没发?”总公司姓何的经理理直气壮地回答:“我们公司就是这样的,工资一年一结,平时只发生活费。”“那为什么连生活费都不发了?”记者又问。“起诉了还给生活费,我们不是傻瓜吗?给多少钱必须要法院裁决才行。法院一天没判,我们一天不给生活费!”

  记者为此咨询了江苏鸣啸律师事务所王贵斌律师,王律师表示,《劳动法》规定,工资、生活费等必须按月及时发放。

  另外,按照最高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使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有关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顾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同时《解释》还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因安全生产事故遭受人身损害,发包人、分包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接受发包或者分包业务的顾主,没有相应资质或者安全生产条件的,应当与顾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因此,常熟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和项目经理许文昌应当共同连带赔偿黄联奎的相关费用。这些费用包括误工费、残疾赔偿金、交通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残疾辅助器具费、康复护理费、精神抚慰金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