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十多年同期气温最低 南宁市民生活有"冷"无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8:26 新华网

  中新社南宁十二月七日电 题:五十多年同期气温最低 南宁市民生活有“冷”无险

  中新社记者 刘万强

  随着寒流的南下,一向四季如春的南国都市广西南宁,十二月六日出现了六点八摄氏度的低温,为五十三年来同期最冷的一天。今天最高气温也只有十度。这样的天气着实让习
惯了温暖天气的南宁人觉得:这个冬天有点冷!

  几乎一夜之间,南宁街头仿佛“换了人间”,市民的装束从前几天的清凉装变成“全副武装”,帽子、毛衣、皮靴,一个都不少。家住南宁高新区的杨先生今天穿了一件秋衣、两件毛衣,外面还套上了一件风衣。家在教育路的李小姐说,昨天开始已经“把自己能穿的衣服都穿了,再冷都不知道如何应对了”。

  寒流袭来,南宁人的饮食也出现了大的改变。在星湖路,以前早餐习惯吃蛋糕的不少人,现在围在煎饼摊前等一个热饼。而中午和晚上,各家餐馆都推出了各式火锅,生意是门庭若市。与之相反,南宁著名小吃街——中山路、建政路南一里的露天经营的烧烤摊生意大受影响,啤酒没有多少人喝了。

  出行方面,这两天公交车和出租车成为市民的优先选择。南宁,这个拥有五十万辆摩托车、被誉为“骑在摩托车上的城市”,这两天因为天冷,很多人把摩托车放在家里弃之不用。记者今天在南宁民族与古城路口观察,尽管依然有不少摩托车行驶,但与往日熙熙攘攘的车流相比,少了许多。为让旅客少受风雨之寒,南宁火车站在候车大厅全天足量供应热水,原来“持票旅客只能提前三小时进站候车”的规定,也改为了“只要有车票都可进站候车”。在火车站的母婴候车室,还为婴儿准备了婴儿车和小被褥,给来不及准备的孩子和母亲带来温暖。

  而在南宁的许多工地最近也都采取了防寒措施,有关部门为农民工兄弟发了新被子御寒,并煮姜汤预防感冒。之前,南宁建设部门已要求市区各个施工单位作好防寒准备,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让工地的民工吃饱、穿暖。

  气温骤降也给南宁市民带来了意外的惊喜,距南宁不远的大明山,由于海拔较高,一夜之间银妆素裹,从上山公路二十五公里处开始,道路两旁已成为“冰凌世界”。这对于很少见到冰雪的南宁市民来说,去大明山看雪景成为一件乐事。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未来几天内南宁的气温不会再大幅下降。看来,南宁市民生活是有“冷”无险。(完)(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