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三家店古村惊现“母子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9:44 中国广播网

  

北京三家店古村惊现“母子槐”

  母子槐

  中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仇日红 通讯员李长山 艾宏伟) 记者近日在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三家店村偶然发现一棵奇特“母子”国槐,在一棵千年古
国槐树腹中居然长着一棵小国槐树,“母子槐”令人称奇。

  这棵标有“国槐04477号一级古树”的“母”国槐与众多国槐不同,“母”国槐树高8米左右,直径1米多,树冠庞大,腹中已变空,而且腐殖质营养丰富;子国槐树生长在古国槐树里面,自地面向上生长,有5米高,直径达0.3米,大小国槐共生在一起,因此被称为“母子槐”。

  更为稀奇的是,子国槐树的主茎大部分成为独立树干;子树干上部的韧皮部和木质部与母树的韧皮部和木质部已长在一起。子国槐树的树冠生长在母树主干最下端,树枝在母国槐的主干上生长。至于这棵子国槐树是从母体的根部滋生出来的还是由种子发育而来的,就不得而知了。

  据当地村民介绍,许多年来他们都没发现这棵古槐与村里别的古树有什么不同,只是一个月前的一阵大风把这棵古槐树的树干刮落一大块,才露出树洞里面的小国槐,村里人也连连称奇。大家说,这棵树该好好保护一下了,如果再刮大风,很可能刮断这棵千年古槐。

  据了解,这棵“母子槐”是继在门头沟区继斋堂镇灵水村发现“柏抱桑”、“柏抱榆”之后的第三株奇特树木,这一新发现又为游客增加了一道新的景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