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食品行家何以对“美味”顾忌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22:49 大连晚报

  食品行家何以对“美味”顾忌多

  太白的馒头不吃,太嫩的牛肉不碰……原来在个别食品加工企业中,食品添加剂的滥用、超标使用问题依然严重

  ■首席记者陆彤实习生沈莹

  “太白的馒头不吃,太嫩的牛肉不碰,太大的虾仁不沾,太艳的熟肉不馋……”昨天,记者耳闻我市一食品企业人士透露出自己对“美味”的几大顾忌。作为天天与食品生产加工打交道的食品行家,为何吃东西如此“挑剔”?原来还真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食品添加剂凭感觉抓放

  这位食品行家用一句顺口溜来解释他对“美味”的顾忌:“农药傍蔬菜,面粉兑尿素,甲醛泡海鲜,激素喂甲鱼,矿油喷饼干,咸鱼喂上敌敌畏……”。据说,这是目前一些利欲熏心的不法商贩所为,而在个别食品加工企业中,食品添加剂的滥用、超标使用问题依然严重。

  记者从市技术质量监督局了解到,从历次的执法监督检查中,食品添加剂使用超标一直是监管的主要问题之一。例如,花草茶既无花也无茶,只是用香精、色素、糖精和水一勾兑,一杯花果茶就制成了。茶上再象征性地放上一两朵玫瑰花、桃花什么的,想要什么味就调什么味,喜欢什么颜色就弄什么颜色。再比如,果味饮料的制作,菠萝味、香蕉味、橘子味等口味的香精加水以1∶100或2∶100的比例调配,加一些糖就可以调出各种口味的果汁。如需保质期长一些,再加些防腐剂和稳定剂就可以了。而对于熟肉制品,硝盐是不可或缺的,硝盐可使肉质松软膨胀甚至可以增加重量,而且可令肉色显现出鲜艳的色彩,并有一定的防腐作用。

  据食品行家介绍,一些小的食品企业检测设备不齐全,工人们在使用食品添加剂时多是凭感觉和经验,抓一把放进去,无法确保含量的准确性。而食品添加剂使用超标可导致人体肝肾功能、中枢神经的损害,超标严重可致命。

  我市将对食品添加剂实行市场准入

  记者从市技术质量监督局了解到,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共有6大类、22小类、1747种,都被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但是,每年还会有新的添加剂产生,对于这部分添加剂,检测部门检测缺乏相应的法规与检测手段,如前不久出现的苏丹红事件等。现有的标准只列明了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的名称,但对其最高使用量没有标明。目前针对我国食品添加剂标准混乱的现状,国家质检部门决定用3~5年的时间将所有标准进行整合与更新。为尽量避免滥用添加剂引发食品安全隐患,我市将对食品添加剂实行市场准入,同时要求食品工业企业必须建立购买和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台账,并定期向质检部门备案。大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还要求市农委、海洋渔业局、卫生、工商、质检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对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食品添加剂超标使用的监管工作。

  专家提醒提防过白过艳过香食品

  食品行家谙熟食品门道,但普通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如何鉴别?有关专家认为,首先应认清食物原色与本质,提防过白、过艳、过香、过筋的食品,并做出4个提醒。

  漂白剂提醒是,食品外表异乎寻常光亮和雪白的,如过白的牛百叶、粉丝、银耳、米粉等。

  甜味剂提醒是,糖精钠甜度相当于蔗糖的650倍,在劣质饮料中常见。购买时应仔细察看其配料表,最好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

  防腐剂提醒是,属非食品用工业原料,如福尔马林泡制虾仁、海参等,消费者可通过闻、看的方法鉴别,有刺鼻味的勿买。

  着色剂提醒是,颜色过于浓艳的食品,如酱肉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