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带妹求学12年专题 > 正文

带妹求学大学生:接受捐款会让我丧失自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0:08 郑州晚报
带妹求学大学生:接受捐款会让我丧失自立(图)

小不点在做作业。记者王银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带妹求学大学生:接受捐款会让我丧失自立(图)

哥哥的眼睛不好小不点耐心的为哥哥滴眼药水。记者王银廷/图


带妹求学大学生:接受捐款会让我丧失自立(图)

兄妹情深。记者王银廷/图


  核心提示:经过近几天《郑州晚报》的连续报道,洪战辉成了“焦点”人物,许多人希望捐款捐物,许多人被他的故事感动的流泪,许多人在生活磨难面前得到鼓舞。但洪战辉对自己的焦点地位如何看,在怀化学院,洪战辉是一位什么样的学生?学业完成的如何?和同学关系处的怎么样?学校的老师对他如何评价?在怀化学院师生的眼中,洪趁趁又是个什么样的孩子?《郑州晚报》记者对这些问题又进行了深入采访和调查。

  洪战辉向广大读者和网友致谢

  经过几天的报道,洪战辉的动人事迹传遍了大江南北,

长城内外,甚至海外的华人也在网上留言,希望能够认识洪战辉,许多网友都被洪战辉的事迹深深感动。洪战辉说,直到12月7日早上,他才知道他的故事在社会上引起广泛传播。在浏览了新浪网、新华网广大网友的留言后,于昨日深夜,向广大网友写了一封感谢信,委托《郑州晚报》发布。

  广大的新浪网、新华网网友及郑州晚报读者:

  我是洪战辉!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

  不知为什么,今天晚上总是睡不着,我认为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做的是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只是默默地走,不愿放弃。我所有的思维和做法也是一个普通人的。

  有些事情我也想不通,普通人就应该做普通的事,尽自己应该尽的责任,这有什么奇怪的。要奇怪的应该可能是现在一些普通人不去做或者不愿去做或是不敢去做普通的事情,要么是不去尽、不愿尽,不敢去尽作为一个人应该尽的一点责任和义务。做人应该有责任心,能担多大的责任,方能成就多大的事业,我认为就是这个道理。

  大家不必要说三道四,也不必要感天动地。我做为普通的人,还会一如既往地去做我该做的事情,去尽我该尽的义务和责任,平和、静心、无悔、无愧地走完这一生几十年,不是很好吗?

  关于为我捐款的事,我的态度是,我决不会在网上和媒体上公布自己的帐号,也请大家务必注意,去年时,就有人冒充我的老师,以我的名义在网上公布捐款帐号,我看到后非常生气,还报了警,请大家看到这样的捐款帐号,不要相信。

  不接受捐款,是因为我觉得一个人自立\自强才是最重要的!苦难和痛苦的经历并不是我接受一切捐助的资本!一个人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自己劣势的现状才是最重要的!我现在已经具备生存和发展的能力!这个社会上还有很多处于艰难中而又无力挣扎出来的人们!!他们才是我们现在需要帮助的!!!!

  再次谢谢大家!!真心感谢大家!!大家让我看到了温暖和希望!!有您们这些具有爱心人的存在,我们的国家和大家还有自己的小家定会越来越幸福!!!!!谢谢!!!

  洪战辉

  2005年12月8日凌晨1时

  洪战辉告诉记者,他之所以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捐款,还有一个比较自私的原因,也就是怕自己接受别人的捐款后,自己会有一种惰性,把自己的创业和自立精神磨灭掉。

  洪战辉现在还资助着别人

  "洪战辉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其实也就是在最近半年内,怀化学院的师生们才了解了洪战辉的事迹。"怀化学院经济管理系副书记张斌说。

  《郑州晚报》记者从另外的渠道了解到,洪战辉还在资助着别人。洪战辉在高中读书时,因为抢了一位书店老板的生意,而遭到这位老板的毒打,但在一年之后,洪战辉还曾经资助过他。

  洪战辉说,当时殴打他的原本是个体育老师!后来因为打学生被学校开除。但一年之后,这位书店的老板患上了败血症。从得知他患上败血症的那一刻,洪战辉就原谅了他。并给他捐了30元前,但这30元钱直到现在,书店老板本人和家人还不知道是洪战辉所捐,因为捐款是他托同学送过去的。

  按照洪战辉的话说,他为那位老师捐款也并不代表他是位伟大不记仇的人,而是因为他觉得自己给他捐钱和他打自己是两码事!不能放在一起讨论。看到别人有困难时,就应该去帮助别人。

  在西华县,直到现在还在资助着一部分贫困的学生。洪战辉在高二时,因为卖高考复习资料,一次就赚了3万多元钱,但大部分钱都资助了西华、扶沟、太康三县的贫困的学生,留到自己手中的钱非常的有限,到高中毕业时,在他的身上只有2000元钱可以供他消费。

  钱都去了哪里?按照洪战辉一位同学的话说,洪战辉看到一些贫困学生,比较喜欢为他们购买复习资料及其他书籍,有时也从学校的食堂内买点饭票送给他们。

  洪战辉说,他一般是不会资助别人现金,资助别人金钱只有四五次,最多也就一百元钱。因为他认为,要接受他的资助,必须要符合一些条件。接受他资助的首先要有吃苦精神、上进心,另外要对人真诚,有善心和良心。

  在他资助别人之前,还要和别人谈一次话,谈话的主要目的,就是了解这个人的人品。洪战辉说:“如果人品有问题,我绝对不会资助他们,他们根本没有资格接受我的资助。”

  现在,接受洪战辉资助的人中还有十七八位和他保持着密切的联系,12月8日,洪战辉接到一个从广州打来的电话,是他曾资助过的,来和洪战辉商量自己跳槽的事情。

  一个即将入党的学生

  12月8日上午9点钟,怀化学院经济管理系的一位教师突然给洪战辉打来电话,说领导要找他谈话。

  怀化学院经济管理系党支部副书记张斌说,洪战辉从大一时就被定为党的培养对象,系党支部已经通过确定洪战辉为预备党员,材料也已经上报到学校党组织,等待审批。

  洪战辉说:"我申请加入党员的目的是在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建设祖国和富强人民的重大责任,我加入共产党就是要承担更大的责任。"

  张斌说,在怀化学院,对于入党的学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首先在学习上,不能有不及格现象,如果有不及格的课程,就自动取消了入党的资格。另外,在品格上也有很高的要求,一般要具备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资格。

  在入党方面,怀化学院是本着宁缺无烂的原则,在和洪战辉一批的入党考察对象中,原来是6个人,而其中有两个人,在和学生座谈的过程中,有些同学对他们提出了一些缺点,这两个入党培养对象就被取消了入党资格。

  "而洪战辉在入党资格方面已经完全符合条件,由于他的经历,学习特别地刻苦,学习成绩也特别的好,在班级中曾取得过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过学校的一等奖学金和湖南省奖学金。在调查过程中,同学们对他也非常认可。他写的思想汇报,也都是结合自己的实际,从文字上就可以看出,是发自内心的。其实按照系党总支的安排,洪战辉早已成了预备党员,但由于政审的调函一直没有来到,所以直到前几天,材料才备齐,系党总支也经过了讨论,一直同意让洪战辉加入党组织。"张斌告诉记者说。

  眼疾已有所好转

  在高中读书时,洪战辉为了生计,整日到校园中销售书籍,被学校门口的一书店老板所忌恨,就把洪战辉打了一顿,就是在那次毒打中,洪战辉的一只眼睛落下了眼疾,几乎看不到东西。

  今年11月10日,在一家媒体的资助下,洪战辉到长沙爱耳医院治疗眼病,医院对洪战辉用所有的仪器进行了检查,检查后,医院的医生告诉他:"你的眼已经没有希望了,经过检查,你的眼睛损伤时间已经6年了,目前角膜已经变性,还伴有红膜炎、白内障、玻璃体浑浊、视网膜不好,眼底也有问题,眼睛严重的营养不良,基本报废,眼睛能够看到东西的可能性只有万分之一。"

  洪战辉说,他可能是善于创造奇迹的人,本来没有希望的事情,经过医生的精心治疗,现在那只受损伤的眼睛已经恢复到0.2。

  "也就是这个原因,我现在想休息一段时间,为了自己的眼睛,补充一下营养,锻炼锻炼身体,然后把自己的思想沉淀一下,梳理一下自己的思路。"洪战辉说。

  谈起未来,洪战辉现在唯一担心的妹妹,因为受媒体关注后,怕妹妹的心态失衡。我未来的目标就是把妹妹也培养进大学校门,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洪战辉到了实习阶段,愿望就是能留在怀化实习,以便照顾妹妹,等待妹妹这一学年结束后,也刚好毕业,到时候再决定自己的就业去向,这样妹妹的功课也会少受些影响。

  小不点有些想家

  小不点洪趁趁见到我们非常地兴奋,一会儿想领着我们去怀化市里玩,一会儿又要给我们做饭。

  "我非常想回家去看看妈妈和爸爸,我很想他们,你去过我们家了吗,见到我的爸爸了吗,我爸爸身体好不好。"洪趁趁见到我们不停地打听家乡的情况。

  在洪战辉兄妹俩的卧室墙上,还留着一些洪趁趁的字迹。洪战辉讲述了字迹的来历。他说在今年的暑假前,他曾答应洪趁趁回河南西华县老家一趟,并把日期定在8月10日。洪战辉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让洪趁趁记在了心里,并写在墙上。说:洪战辉答应8月10日回河南,如果反悔,就是小狗小猫小马小动物之类。

  洪趁趁说,他想家主要是想爸爸和妈妈,怕妈妈和爸爸吃不好,穿不好。哥哥每天都要给我5元的生活费,我就偷偷地省下一些,准备给爸爸和妈妈买些东西邮过去。但攒了很长时间,最后在一次回家的路上,因为哥哥把身上的钱都花完了,她只好把钱拿出来,到现在没有给爸爸妈妈买过东西,很有些过意不去。

  在11月洪战辉住院期间,洪战辉带走了那部联通手机,给洪趁趁留下了

小灵通。洪趁趁无论做作业做的再晚,她都要发短信问一下哥哥治疗的情况,并嘱咐哥哥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洪趁趁在家所担的责任也越来越重,从11月10日,洪战辉去长沙治疗眼病开始,洪趁趁就担任起了洗衣做饭的工作。洪战辉回来之后,洪趁趁也养成了一种监督哥哥吃饭,增加营养的习惯。(记者张锡磊 /文 王银廷/图 自湖南怀化报道)

  相关专题:大学生带妹求学12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