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杨德超为姐买新衣服和鞋子 姐姐仍不肯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4:29 都市快报

  本报讯 在昨日上午九点新宁县委宣传部为杨德超组织的“姐姐,跟我回家”记者招待会上,说到全国数以千计的好心人的帮助,杨德超几度哽咽。前日见到姐姐强忍没有流出的泪水,以及内心所有的委屈、压力,在这一刻迸发了出来。

  他,实在是太累了。

  好人唐梅娇

  而坐在主席台上面对记者的还有一个人,那就是好心人唐梅娇,她一坐下,杨德超就一直拉着她的手,和她说着话。可以说,没有唐梅娇的善意收留,就没有今天杨德超的姐弟相见。

  面对媒体,这个中年女性第一句话是:“我只是一个农村妇女,没什么可以说的。我就是觉得她一个女人流落街头,太可怜,女人在外面容易被人欺负,我自己是女人,知道做女人的不容易。”

  湖南邵阳新宁县黄龙镇黄龙村民风淳朴,村的北面有一条清澈的小河,小河有个古老的名字叫扶夷。唐梅娇的家就离小河不远。

  11月10日,唐梅娇看到一位衣服破烂,头发蓬乱、冷得发抖的女人睡在黄龙镇供销社的屋檐下,她向周围的人打听,这个人是哪里的?周围的人都说不认识。唐梅娇和她说话,她要么不说话,要么一口方言,唐梅娇也听不懂。两个人于是一直用纸笔交流,唐梅娇说杨艳梅的字写得很漂亮。

  唐梅娇想,这个女人一定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现在已经是冬天,没有吃、没有穿、没有住,她怎么能熬得过去?

  唐梅娇从家里拿来了两套旧衣服给她穿,还给她盛了一碗热米饭。也许是很久没有吃到热饭了,这个流浪的疯女人一边吃饭、一边流泪,吃完还不停向唐梅娇作揖。唐梅娇看到她这个样子更加觉得她可怜。唐梅娇叫她到自己家里住,她似乎明白了,一直握着唐梅娇的手,但不停地摇头。

  这以后的十几天,唐梅娇天天给她送饭,依然劝她去自己家里睡,但这个流浪女人每次都是很感激地接受了食物,却依然坚持在外面睡。直到12月5日晚,唐梅娇再次找到她,她才点头跟着唐梅娇回家,唐梅娇为她准备了温暖的火炉,还给她倒好了洗澡水,铺上了被褥。这一晚,是这三年来的流浪中,她睡得最踏实温暖的一夜。

  唐梅娇说:第二天早上,流浪女人起来放声大哭了一场。唐梅娇和她说:别哭,只要你喜欢,你就住在这里好了。流浪女人似乎听明白了,她笑了。

  这个女人,唐梅娇不知道竟然有这么多人在找她。她就是杨艳梅,杨德超的姐姐。

  在记者会上,唐梅娇说:村里人经常开她的玩笑,说“你天天和癫子在一起,你也快成癫子了”。说到这里,她憨厚地笑了起来。她说:她希望杨艳梅回家后,家里人对她好些,给她一个好的归宿。

  今天,姐姐会跟弟弟回家吗?

  昨天新闻发布会后,杨德超上街为姐姐去买衣服,他给姐姐买了一件米色的棉外套,两套

保暖内衣,还有鞋子。从新宁县城回到黄龙村,姐姐似乎被蜂拥而至的人群吓坏了,始终不肯离开房门半步,这一刻让人心酸。后来,房间里只留下了杨德超和姐姐两人,杨德超给姐姐看新买的衣服,姐姐说:太贵了,不要。

  接近中午的时候,杨德超终于说服姐姐去小镇里的旅馆洗澡,媒体没有再前拥后堵,忽然,大家都觉得应该给这姐弟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我们打扰他们太久了。近一个小时,再次出现在大家视野里的杨艳梅在弟弟的搀扶下,换上了新衣服新鞋子,她的笑容显得腼腆羞涩。

  今天,我们打算9点离开收留了杨艳梅的黄龙村,前往长沙。五个小时后到长沙,转乘火车前往武汉,这段路程需要四个小时,然后再换乘汽车前往杨艳梅的家乡湖北广水市。

  但姐姐还是坚持不肯回家,杨德超昨晚一直在做姐姐的思想工作,不知今天姐弟俩能否成行?

  路途漫漫,杨德超感觉自己的责任还很重。

  读者祝福

  昨天依然有很多快报读者发来祝福短信,因为版面有限,很遗憾不能将更多短信摘录出来。

  1368576××04至亲至爱手心手背,一脉相连血浓于水。愿天下所有的亲人都能团团圆圆!也愿他们姐弟幸福美满!

  1356709××97在报上看到杨德超找到了姐姐,很感动!愿所有无助的人都有家的温暖!我们都是一家人!

  1348617××76祝福你们能重逢,因为能跟至亲生活在一起,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亲人永远会是最爱你的,给你依靠臂膀的人!好好爱你姐!(记者吕宏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