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价医药费”震惊业界昆明3医院发表诚信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01 云南日报

  离休干部翁文辉生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住院两个多月,竟然花去医药费数百万元。这起“天价医药费事件”在全国各类媒体曝光后,引起了医疗行业的震惊。昨日,云南妇产科医院、云南妇女儿童医院、云南现代妇产科医院发表“诚信医疗宣言”,并请社会各界对医院的诊断、治疗、计价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个别行为影响整个行业

  “做诚信医务人员,严守职业道德。”昨天上午,在工商部门、新闻媒体等各界人士的监督下,3家医院的医务人员作出郑重宣誓:“严守技术诚信,反对医疗欺骗;严守服务诚信,力求患者满意;严守价格诚信,坚持合理收费;严守广告诚信,不做虚假宣传。”

  因涉嫌多收患者家属医疗费用等问题,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天价医疗”事件于近日被全国媒体曝光,这使得本已紧张的医患关系更为紧张,医疗机构的诚信受到重击。虽然这只是个别行为,并不代表整个医疗行业,但它对整个医疗行业都产生了较大影响。退休干部王先生看完报道后说,这真是闻所未闻的事情,如果不揣上个百把万,都不敢上医院看病了,可有几人能拿得出这么多钱呢。

  打破信任危机重塑诚信

  云南妇产科医院院长刘正奇说,今年10月,3家医院被昆明市工商局评为“诚信单位”。在这个时候发表“诚信宣言”,是想表明3家医院开展诚信医疗的决心,重新倡导良好的医风医德,打破百姓对医疗机构的信任危机,重塑医疗行业的诚信形象。

  据了解,空军昆明医院于近日作出了4条铁的规定:即可做可不做的检查一律不做;能使用一般医疗设备检查的病情,不使用大型高档医疗设备检查;严格控制医疗检查范围,能做一种医疗检查的不做两种医疗检查;主动降低收费标准,切实减轻患者和医保部门的负担。同时采取双向监督、共同遵守的方式,对可能出现滥用大型医疗设备的人员及时提醒和制止。

  王劲松(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