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国换脸女“卖脸” 高价售出肖像权引伦理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8日报道,引发诸多争议的世界首例“换脸手术”再次曝出惊人内幕:早在手术前3个月,38岁的换脸法国女子伊莎贝尔·迪诺尔就签署了一份“秘密协议”,将其脸部移植手术录像和术后照片肖像权高价出卖。据悉,迪诺尔靠“卖面子”狂赚了至少10万英镑。此消息一出,再度引发关于换脸手术的伦理批评。

  “卖面子”时还没找到“脸”

  据报道,这一消息是由法国《巴黎竞赛画报》披露的。

  据悉,今年8月———即脸部移植手术前3个月,38岁的换脸法国女子伊莎贝尔·迪诺尔和56岁的英国纪录片制作人麦克尔·休伊斯签署了一份“秘密协议”,同意由后者拍摄下移植手术的全过程,并出卖术后照片肖像权。据悉,签约人还有主持手术的法国医疗小组。

  令人惊讶的是,当时甚至连脸部组织的捐赠者都还没有着落。

  据悉,这项“卖脸合约”的金额可能至少有10万英镑。扣除拍摄和发行影片的费用后,照片和影片销售所得将全归迪诺尔所有。

  休伊斯称:“我并非打算借此发财。我只希望通过拍摄纪录片展现手术所能达到的成果。我们也都同意所有的获利都归病人所有。”

  医生称只为改善病人生活

  7日,法国《巴黎竞赛画报》首次刊登了休伊斯拍摄的迪诺尔术前、术后以及手术过程中的照片。据悉,该刊为买这些照片付了6万英镑。

  据透露,负责这次手术的迪贝尔纳医生,是促成签署“卖脸”协议的“关键人物”。迪贝尔纳称,签署该合约是为了避免他1998年完成首例全手移植手术后的遭遇再次上演。他说,他当时受到一家媒体的“欺骗”,允许他们为病人拍照,但病人最后却分文未得。

  迪贝尔纳说:“我这么做唯一的目的就是帮助病人改善生活。伊莎贝尔是一名离婚的单亲妈妈,而且一直失业。今年5月她吞下大量镇定剂和酒之后昏迷,家中的小狗为了唤醒她反而将她咬得毁容。她的遭遇很悲惨,需要帮助。”

  “卖脸”协议又引发伦理争论

  不管出于什么目的,签署“卖脸”协议的消息曝光后,社会上再次爆发了关于换脸手术的伦理争论。

  医疗伦理学教授艾曼纽·赫斯奇批评称:“让我们震惊的不光是商业化这一面,医疗行为要求保密,从道德角度来说,这种做法并不恰当。”赫斯奇表示:“我们不清楚与病人协商时的具体情况,既然她收入不多,有没有可能这些钱对她造成了压力,迫使她接受了手术?”

  诸多批评之声令刚刚换了新脸的伊莎贝尔·迪诺尔感到巨大的压力。日前,她在接受《巴黎人报》采访时称,换脸手术后她感觉非常好,只是媒体的各种负面报道让她很难过。

  她说:“我需要安静地度过这段时间,也希望我的家人不会被打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