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野生动物有了全国最大的“救助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昨天,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投入使用。除救护各类野生动物外,这家全国最大的“野生动物医院”还将担当起繁育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重任,增加本市的野生动物资源。

  救护繁育中心坐落在潮白河畔茂密的森林中,总占地面积16公顷,各类建筑物总面积4359平方米。381平方米的野生动物医院内,手术室、实验室、药房等一应俱全。据市林业
局长宋希友介绍,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是全国17家省市级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中规模最大的一个,设施比较先进和完备,有的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

  野生动物保护人员前不久从不法鸟贩手中罚没的近千只野生鸟,成为入驻中心的首批“客人”。隆冬时节,室外气温在零摄氏度左右,野生鸟居住的笼舍内温暖如春,食槽里摆放着瓜子、草籽等各种鸟食。看得出来,它们在这里的生活很舒适。

  近年来,本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市有关部门加大了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的保护力度,建立了松山、百花山等十多个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资源种类也逐年增加,调查显示,目前全市共有兽类57种,鸟类达到375种。市民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逐年加强,每年候鸟迁徙季节,市林业局的野生动物救助电话铃声不断。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查获、接收的各类野生动物呈逐年增多之势。

  新落成的北京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总投资2133万元,可救护两栖爬行类动物、猛禽、水禽、大型动物等多种动物。为了让每个动物都有舒适的空间,中心将在两栖爬行和热带动物笼舍专门设置保温设施;建设1000平方米左右的大鸟栏,用来训练准备放生的飞禽。

  除救护各种野生动物外,中心还将与相关科研单位合作,繁育适合在北京生存的珍稀野生动物,如水禽中的天鹅和雁鸭类。此外,中心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吴志勇 李轩)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