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类人购物“醉翁之意不在酒”批量买下商品后状告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44 江南晚报

  本报讯一些外地消费者不辞劳苦来到无锡,购买上千乃至上万元的商品,然后向当地消委会投诉,说是商家涉嫌欺诈。这类人大多“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在乎假一赔一的高额回报。昨日,记者从崇安寺工商所了解到,该所工作人员今年已多次碰到类似的事件。

  据了解,12月初2名来自溧阳的男子在某家电商场一口气买下10台总价达7万元的数码相机,后又到工商部门反映这些相机没有中文说明,销售价低于标示价等,并以此
为由称商家有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希望能够退货并获得相应赔偿。

  但工商人员在调查过程中,问起为何个人要选购这么多台相机,他们说不清楚,只说是为朋友带买的,但具体问一下是为哪几个朋友买的,两人报了几个名字就报不下去了。

  前段时间,一名来自安徽铜陵的女子在中山路某大商场购买了5千多元的进口化妆品,然后又举报说商品没有进口证明,属假冒伪劣商品,要求退货。在处理该事件过程中,工商人员发现此女子在常州也曾用过类似的方法,计谋遭识破。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商品或服务有欺诈行为,应当在原价基础上增加一倍的赔偿,即假一赔一。因为要涉嫌欺诈才能索赔,所以这类外地人所有的矛头都直指商家欺诈。而且,他们目光瞄准的都是数码产品、手机、高档化妆品等价值不菲的商品,在投诉过程中,工商人员发现他们对《消法》有一定研究,并非一般消费者。对此,无锡市消委会的工作人员称,如果只是商品有瑕疵,完全可以通过调换或退货等方式进行解决。如果是知假买假,就不属消费行为,本身有敲诈嫌疑,所以对其索赔行为不予支持。(小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