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铜峡20多名农民工又饿又冷索讨血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44 宁夏日报

  

青铜峡20多名农民工又饿又冷索讨血汗钱

  眼下,正值寒冬,也是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回家的日子,可是对于从甘肃来青铜峡镇打工的20多名农民工来说,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为了讨要拖欠工资,他们到了无米下锅的地步,其中6个农民工因病卧床不起。农民工

  无钱看病无钱回家

  12月7日上午,记者在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即将竣工的欣苑小区7号楼上看到,20多名工人居住的2间“屋”,窗户和门上钉着尼龙编织袋,屋内寒气逼人,每间“屋”10多名农民工蜷缩在一起,“屋内”仅靠一个小电炉取暧,并且散发出阵阵刺鼻的气味。

  33岁的农民工范永成躺在床上说:“我这几天病了,一点力气也没有,没有钱看病,没有钱回家。”

  另一农民工说:“天气一天天变冷了,我们的粉刷活快干完了,承包工程的老板却不见了,20多名农民工有家不能回,还病倒了6名。”青铜峡镇欣苑小区7号住宅楼施工的民工们无奈地守候在工地门前,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帮助他们结算被拖欠的几个月工资,这样他们就可以领到工钱回家了。

  据了解,今年8月2日,来自甘肃省静宁县原安乡的农民工钱宝线在该小区承包了内外墙粉刷工程,他带领几十名农民工加班加点干活,由于今年初冬宁夏罕见的大幅度降温,眼看快干完的活却无法再干了。然而所欠的农民工工资,却没有了着落。为了追要拖欠的工资,他们曾多次给该工程的包工头打电话,却无法接通。20多名农民工到了无米下锅的地步,6名农民工也因受寒感冒,无钱到医院看病,病倒在工地上。另据反映,还有10多名干水暧活的农民工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工资被拖欠的情况。劳动监察大队

  限期7天解决此事

  据青铜峡市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份,该工地的农民工就曾因未发工资向他们投诉过,他们曾去进行了现场办公,包工头当时也筹集资金支付了工资,后来是否还存在拖欠,再没有听到农民工投诉,他们也不太清楚。

  劳动监察大队李队长得知农民工现在的困境时,顾不上吃饭,立即组织执法人员找到该工程的包工头,对其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给包工头限期一周时间解决此事。针对现有6名农民工卧病在“屋”的情况,责令包工头马上筹款将生病的农民工送往医院进行治疗,以防延误病情。该包工头表示,他将积极筹集资金,马上支付所拖欠的工资款。

  当日上午,记者在青铜峡市劳动监察大队见到了该工程的项目经理金某。他说:“该工程预计100多万,到账只有20多万。就在这种情况下,只好四处筹钱给农民工发工资。上次除了给农民工发工资外,又预留了8000元的生活费。现在只欠一个月的工资。农民工在此项工程中活只干了一部分,工人怠工情绪很严重。”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在核算员算清账务后,将尽快解决工资问题。

  相关新闻

  宁夏发出“催款令”让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7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着力解决当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基本保证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在“两节”前拿到应得的工资报酬。

  通知要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按照《宁夏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以进城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建筑、加工、餐饮等行业以及重点监控企业为清欠重点。对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的用人单位,要依法严肃处理;对拖欠和克扣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情节严重的用人单位,在依法处理的同时予以曝光。从2005年12月1日到2006年1月28日,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做到24小时值班,保证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及时处理涉及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的劳动争议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对生活困难的进城务工人员免收案件受理费;进城务工人员败诉的,酌情减免仲裁费;有条件的地方要免除仲裁费用。

  为做好“两节”工资支付工作,宁夏劳动保障部门加强与建设、公安、监察、司法、工商、工会、银行、法院等部门和机构的协调配合,对拖欠工资严重的企业,在处理的同时,还要通报建设、工商等部门依法给予相应处罚,并记入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据新华社 (本报记者 何巧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