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醉酒点煤气欲寻死 炸倒屋墙压死救人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45 桂龙新闻网

  因贫困潦倒,一男子醉酒后点燃煤气想寻短见,但结果是他因爆炸受了点轻伤,气浪推倒屋墙,将好心来救人的19岁少女压死。这起极富戏剧性的事件今年3月发生在中山。自杀未遂的杜某因造成命案,被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刑。死者家属不告肇事者,反而状告屋主墙体不够结实,一炸就倒,索赔30万余元。近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罕见的民事官司作出终审宣判,认为少女之死与房东无关,遂驳回了死者父母的请求。

  横祸 妙龄少女救人被压死

  今年3月3日晚,一声巨大的轰响划破了中山市小榄镇盛丰祥丰村的宁静。

  原来,醉酒后想自杀的农民工杜某,在骗走了妻子等亲人后,将房间铁门反锁,打开房内的煤气瓶气阀,拿出打火机,准备点煤气炸死自己。这时,感觉事态异常的杜妻赶回,闻到煤气味后知道情况不妙,大呼邻里朋友救命。

  众人在门外使劲推门,这时杜某已点着火。“轰”的一声,煤气瓶被引爆。然而事情并未如他所愿,想自杀的杜某只是左脸及脖子被烧伤脱皮,右手被烧伤起水泡,其他并无大碍。但爆炸气流却把该房的外墙推倒,墙砖正好压在门外营救他的19岁少女唐某等人身上。伤势最重的唐某被送

  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意外 自杀未如愿成阶下囚

  事情的结果出乎众人意料。事故发生后,警方介入调查,得知杜某是因为没有工作,生活艰辛,才起了轻生念头,但杜某千算万算也没料到,自己得不到解脱,却害了好心少女唐某的性命。懊悔的杜某事后被警方拘留,后被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刑罚。而出租房屋给杜某居住的屋主梁某也觉得过意不去,支付了3000元给唐某的父母作丧葬费。

  唐某的父母心有不甘:女儿好心救人反丢性命,难道只值3000元?!两人决定诉诸法律。但他们知道,杜某是因为贫穷潦倒才自杀,而且现在成了阶下囚,告他的话,即便官司打赢,也会拿不到一个子儿。

  离奇 不告肇事者告屋主

  于是,今年3月30日,唐某夫妇以特殊侵权为由,把房东梁某诉至中山市人民法院,索赔丧葬费9489.5元、死亡赔偿金247608元、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等共计30万余元。

  庭上,唐某夫妇理直气壮地认为,煤气爆炸没炸死人却能推倒墙体,可见房东二楼出租屋的隔墙不牢固,墙体薄,且未砌到顶,明显存在安全隐患,这堵摇摇欲坠的墙是罪魁祸首。他们提出,事发出租屋不符合建筑规范,梁某对墙体倒塌存在过错,应对唐某被砸死承担责任。

  莫名其妙吃上官司的梁某则大喊冤枉。他首先拿出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证实自己的房屋符合消防安全。他说,唐某之死是由自杀未遂的杜某点燃煤气爆炸造成的,因此,杜某才是真凶,应由杜某负责赔偿。唐某夫妇不告真凶反告他,实在太离谱。梁某同时指出,既然唐某夫妇已明确选择以侵权之诉来追究责任,那么杜某才是唯一的侵权人,他对唐某的死没有任何过错,也无需担责。

  判决 自杀难料屋主不用赔

  此奇案经中山市人民法院、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两审后,本月5日有了作出终审判决。

  两级法院均认为:唐某的死因系租住在隔壁出租屋的杜某酒后想自杀,引发煤气爆炸,导致房屋外墙倒塌将她压伤所致,屋主梁某并非共同加害行为人;梁某不可能预见到租户杜某酒后想自杀,并引爆煤气致伤人事件发生;法院同时查实,梁某的房屋经依法报建,有验收合格证明,出租行为也经过公安机关批准,房屋符合居住安全功能的一般要求。因此,法院确认唐某之死与梁某无任何法律上的因果关系,驳回了唐某夫妇的请求。

  来源:信息时报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作者:李朝涛 邬科 李志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