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动物饲养员用高压水枪对付情欲旺盛的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45 桂龙新闻网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工作人员近日普查了2005年动物新丁,全园共繁殖珍禽异兽近百种,共456头(只),其中珍稀兽类60头左右,其数量、品种均高于往年。各类动物家庭“香火”旺盛,梅花鹿、袋鼠、猴等都已经成为大家族,出现了“太爷爷”、“太奶奶”辈的长者,动物世界的婚姻和繁殖故事也妙趣横生。

  动物园就像幼儿园

  由于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与饲养质量,各种珍禽异兽们频频生儿育女,今年繁殖的品种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记者昨天在该动物园里逛了一圈,从北门附近的孔雀园到东门附近的鹿园,从低洼处的水禽园到高处的猴山,那些小动物或戏水、或打架、或睡觉、或扑在妈妈怀里撒娇,随处可见“父子相伴”、“母女相随”的画面。

  在猛兽类珍稀动物聚居的大红山上,记者了解到,4只正在自己地盘里玩耍的小白虎是四包胎,不到6个月大的它们长得很快,已有四五十斤重了;4只刚出生不久的非洲狮还没断奶,躲在温暖如春的产房里;金钱豹家1只小崽的生日是10月17日,也在哺乳期中,体重不到5斤重;就数孔雀园的“新生儿”多,一年添了150只。

  猴、袋鼠“四世同堂”

  李明杰是该动物园的兽医专家,提起这动物世界里的每一个成员,他都如数家珍,动物就像他的孩子一样。李明杰首先带记者观看了猴山和袋鼠园,因为这两个群体是自然繁殖的。

  李明杰说,猴山上现有上百只猕猴,这些猴子就靠自然繁殖,人基本上无法干预。因为猕猴欺生,如果有陌生猴子进入猴山,猴王就会带领众猴对它一顿暴殴,直至它重伤或死亡。即使是本群体中的成员,如果生病了,动物园的医生只能就地治疗,如果安排病猴到外面“住院治疗”,等这只猴子康复回家,众猴子早已无法接受,同样会群起而攻之。动物园1998年从玄武湖迁到这边时,袋鼠和猕猴是最大的种群,它们的数量多,种群结构比较好,自然交配,每个群体一年都可繁殖20只左右。除去种类交流或自然死亡数字,它们的家族成员每年以几只的数量在递增。

  如今,猴山里最大的猴子有十八九岁,袋鼠园里最大的袋鼠八九岁。按照它们的寿命来算,都相当于人类“知天命”的年龄了,膝下儿孙满堂,自然是“太爷爷”、“太奶奶”的辈分。

  狮、虎吃住“两难”

  不论是猕猴还是袋鼠,它们需要的食物量都很小,一般不会给动物园造成多大压力。而伴随着狮、虎等大型食肉类珍贵动物的降生,就会给动物园造成压力,所以园方会对部分动物群体实行“计划生育”。

  李明杰介绍,非洲狮成活率较高,该园今年一只母狮就生了4只。一只成年的非洲狮每天要吃6-8公斤肉,每年约需3万-4万元的饲料费。另外还有虎、豹、河马等等,每只差不多都是这个需求量,首先出现了“吃饭难”。因为这些动物生性好斗,不宜群养,成年后必须住单独的房舍,有自己的活动场地,于是又产生了“住房难”。这样的温饱问题要解决起来,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所以动物园的计划生育也势在必行。红山动物园的禽类中还有一个需要计划生育的群体,就是白孔雀,因为它们繁殖得太快了,数量大了,同样也会让园方招架不住。

  高压水枪“镇压”情欲

  动物节育,是不是也要像人一样吃避孕药或做绝育手术呢?李明杰笑着回答,由于动物的体质与人不同,避孕药对动物的作用不大。动物园的兽医也不会像乡村兽医那样,对动物进行阉割手术。其实做法很简单,只需将动物按照雄雌分类,分笼分舍存养就可以了。孔雀等动物相对比较温和,分笼饲养后,它们只会不停地用鸣叫来表示抗议,不会有大问题。而每年春夏季节是很多动物的发情期,狮、虎一类烈性动物因无法“约会”,发泄情欲,容易出现暴怒、绝食、撞墙等“过激行为”。这就需要饲养员进行适当的安抚,缓解它们的暴躁情绪。如果有的同性动物因为暴怒而发生恶斗,不听饲养员的劝阻,饲养员为了防止它们两败俱伤,也会使用高压水枪“镇压”。

  不过,这种节育措施也存在争议。有人认为,目前国内动物园一些大型动物的活动场地、生存条件是远远不够的。东北虎、非洲狮困在笼子或太小的地方,不能大范围活动锻炼身体,因此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动物趴在地上吃饱了就睡,睡醒了就吃。牢笼式的生活方式一代一代继续下去,对物种的发展没有好处。

  血源交换促进优生

  由于客观原因,动物园里的不少珍稀动物数量很少,繁殖率很低,难免“近亲婚姻”,这样就很难良性繁殖后代,主要体现在繁殖率下降,后代体质差,甚至会出现畸形。为此,就需要优生优育。

  李明杰说,一般的珍稀动物到了动物园里,最初都是“近亲婚姻”,两代交配(即父女、母子)还可以,三代交配(即顺延)就不合适了。这样的交配容易出现“空怀”(不怀孕)和变异。例如,该园的长颈鹿是从国外引进的,因为该动物体型高大,不容易交流,都是近亲交配,有一只由父女交配降生的长颈鹿骨骼就出了问题,后来这只长颈鹿不慎跌倒,就没能抢救过来,损失不小。

  李明杰介绍,改变动物“近亲婚姻”的主要方法就是血源交换。他们每年都要从国内外引进动物,大多数是采取动物交换的途径,比如虎换豹、鹿换狮等,猕猴和袋鼠等也是交换动物的主力,这样就可以有效调整园内的动物种群。

  “异地婚姻”合作繁殖

  为了有效调整动物群体结构,动物专家们还采取了人工授精和“异地婚姻”的方法。李明杰说,红山森林动物园目前还没有对动物采取人工授精,而“异地婚姻”比较频繁,效果良好。

  据介绍,所谓“异地婚姻”,就是两个不同地区的动物园的不同种群的动物交配,也叫合作繁殖。该园的多种动物都有远嫁或迎娶的经历。例如4年前,他们与上海动物园合作,将那边的一只公山魈送到红山做“上门女婿”,小夫妻俩生活到现在,先后生了2只小山魈。按照事先约定,老大归上海动物园,老二归红山动物园。同属于灵长类动物的金丝猴等,都是通过“异地婚姻”繁殖的。

  不过,“异地婚姻”对河马、大象、长颈鹿等大型动物来说还是个难题,所以该园的一头大象现在还没对象,成了惟一的“老大难”。

  小动物要接种疫苗

  现在人类在积极预防各种疾病,儿童是接种疫苗的最佳群体,动物们也不例外,那些小动物也要“计划免疫”。李明杰介绍,动物园的上百种动物都在防疫范围中。最近国内外一些地区出现了

  禽流感,该院已完成了对各种禽类的疫苗注射工作。同样,其他动物也要针对性预防,如他们给老虎、豹等猫科动物注射了“猫3年”疫苗,同时还给虎注射了“犬4年”疫苗。

  动物家族也有“家谱”

  在动物园里,各种动物都有自己的群体、家庭,动物园的工作人员给它们备有详细的资料。记者在办公室看到一个大书柜,封面上有各种动物的图案,名曰“谱系”,工作人员称,这些资料相当于人类的“家谱”。

  记者注意到,一个动物群体的成员都列在谱系中,上面有它的详细资料,该动物的祖父母、父母、兄弟姐妹的名字或代号,它在兄妹中排行老几,它的籍贯、种类、生日、血型,另外还有身体状况、病历、防疫记录,甚至包括饲养员的名字都有。谱系管理人员称,“谱系”对调整动物种群、进行有效的血源交换很重要,动物园在购买或交换动物时,首先要了解动物的“谱系”,然后与自己园中的同类动物“谱系”进行对照,排除近亲关系后,才会实施交流。

  来源:南京晨报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