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贩猪专业村:最穷的也是万元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4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容县罗江镇有一个“贩猪村”,在全村684户农家中共有550户从事贩猪生意,占总户的81%,他们靠贩猪走上了致富道路。在村里贩猪“最穷”的梁福华,一年贩猪的收入也有1.3万元。这个村,就是该镇的半月村。

  在罗江镇宣委兼副镇长黄春梅的陪同下,我们一行乘车从罗江镇出发,经过半个小时崎岖山路的艰难行走后,终于到达了半月村委会。村干部梁达尧接待了我们,并讲叙了半
月村80%的农户靠贩猪富起来的故事。

  据介绍,半月村是一个交通很不便的边远山区村,全村684户2800多人,人均只有5分山冲田。由于山冲田日照短,禾苗长得不算很好,加上山岭土地贫瘠,给该村发展农业生产带来了不便,村民收入不多,只好另寻致富门路。聪明的半月村农民从广东获得信息,60至70斤的中猪最受广东人欢迎。一些村民便走出山村,到外地把10多斤重的猪花大量收购运回家饲养,待养到2至3个月就有60至70斤重,然后再运到广东、海南、贵州、云南、湖南等地出售,每头猪可赚40至50元。在该村第一个敢吃“螃蟹”的带头人是梁荫池,他一批收购300多头猪花,回家饲养2至3个月,一年养4批共1500多头,一年下来收入达6至7万元。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全村有550多户村民贩猪喂养,每家每户都建有猪场,半月村于是成了远近闻名的贩猪专业村。

  随着半月村养中猪的村民日益增多,到该村收购中猪的外省经纪人越来越多,有时供不应求,有的老板干脆和村民签订长期收购合同,并付给定金。采访当日,记者就见到来自贵州的3个老板开着大货车到该村收购中猪。尽管山路难行,但他们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据介绍,半月村近几年来每年对外供应中猪5万头以上。

  由于贩养中猪收益大,时间短,见效快,半月村干部便组织起几十个经纪人服务村民,分工专人到外地收购猪花运回村里给村民饲养,这样便减少了村民外出收购猪花的费用;有人则专门从事饲料供应,定点定价赊销给村民,等到卖猪后再给钱;另外还有人专门从事兽医服务工作或联系外地老板代为收购,形成了一条龙服务网络,提高了贩猪效率。

  诚信赢得客商来。半月村里最穷的梁福华,在党员覃斌出资金、教技术、赊饲料的帮助下,一年贩养4批猪,每批饲养100头,年收入超过万多元,成为半月村贩猪养猪最“穷”的万元户。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