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凭处方恶意售卖止咳露 市区一批违规药店被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5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近期,市区部分药店没有凭医生处方销售“联邦止咳露”的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一场在全市范围内查处未凭方恶意卖此类处方药的专项行动也展开了。自11月中旬至今,全市药监执法人员及时查处了一批违规经营的药店。

  未凭方拆卖竟称方便顾客

  “联邦止咳露”是一种含可待因的中枢神经镇咳药,大量或长期服用易导致成瘾,对人体产生危害,因此国家对这种药品的销售有严格规定,零售药店必须凭处方销售这种口服液。我市少数药店经营者竟昧着良心不遵守相关法规销售。连日来,市药监执法人员在清查中发现,部分零售药店甚至未凭方恶意现拆现卖此类处方药,被查获时,竟辩称是为了方便顾客。

  在市区金美花园附近一家药店,药监执法人员核准其经营范围仅为中药材、中成药和中药饮片,但检查时当场在该药店的销售货架上看到有“联邦止咳露”11瓶,以及“盐酸曲马多片”等处方化学药制剂一批。在现场还发现了38个“联邦止咳露”的空瓶。当执法人员要求其出示相关消费者存留下来的合法有效的医生处方时,对方当场又无法提供。药监执法人员对这家药店现存的处方化学药制剂进行清点查封扣押。

  经调查,该药店负责人称其摆卖的这些处方药是从市区两家药品批发公司购进的。由于该药店未按规定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的经营范围内购进、销售药品,违反了相关法规,市药监部门在责令其改正的同时,没收其尚未售出的“联邦止咳露”等9种药品,以及超经营范围销售药品违法所得22522元;目前已对该药店处违法销售的药品货值金额2倍罚款共46055元。

  药监立案查处25宗违规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药监部门看到,近个月来执法人员查获的违规销售的“联邦止咳露”空盒空瓶子还真的不少。据药监执法人员称,这些“联邦止咳露”的瓶子上都提醒消费者要“遵医嘱”,一瓶一般可以服用3天的时间。但一些无知青少年为了追求“刺激”,竟然在没有医生处方的情况下,擅自乱买乱用,不少人还在药店门口当场超量饮用,殊不知这样做是在拿自己的身体健康“开玩笑”。

  鉴于此种现象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全市药监部门从11月11日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人次,目前已经检查了356家药品零售企业,并立案查处未凭医生处方销售“联邦止咳露”等相关案件25宗。期间没收“联邦止咳露”外包装盒600个,空瓶40个,罚款金额15.5万元,有效遏制了部分药店此类违规经营处方药的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