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事帮您办 新行当“跑腿公司”悄现冰城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薛宏莉

  本报讯“在繁忙快捷的生活中,当您有事要办又无法抽身,当您没时间接孩子、没时间陪老人看病、没时间取文件时,本公司愿帮您跑腿儿:接人、送货……”近日,记者在对哈市市场走访时发现了一种名为“跑腿公司”的新行当。

  哈市第一家跑腿公司悄现

  8日,记者走进了这家跑腿公司的道里区分店,跑腿公司设在一栋居民楼的二楼内。记者刚刚走到二楼,一个贴着“跑腿公司”四个字的防盗门映入眼帘。走进跑腿公司,记者看到这是一个摆设非常简单的办公室,一个桌子、一部电话和一沓宣传单、记事本。一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是合法的事情,不管什么活都可以替你做。记者随手拿起桌上的一个宣传单,上面写着哈尔滨第一家跑腿公司,可以代购食品、船票等物品,可以代送请帖、包裹、礼物等,还可代缴水电费、罚单,代办车辆年检、挂号和代人道歉等字样。

  开旅店“跑腿儿”萌生办公司想法

  据跑腿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办跑腿公司的想法是在做旅店生意时萌生的。当时公司的老板李某在开旅店时发现,经常有客人询问旅店是否有矿泉水、食品、袜子、香烟等物品,旅店不能提供时,旅客就请求服务员帮忙代买,有时就把零钱给服务员做跑腿儿费。李某试着做给旅客跑腿儿的业务,没想到很多客人对这种业务叫好。就这样,李某通过注册在哈市开办了跑腿公司,承揽各种“跑腿儿业务”,不但帮人送货,还带老人看病、替家长开家长会。

  带老人到

医院看病挂号

  现年70岁的张大娘家住花园街附近,由于儿女们都在外地做生意,张大娘经常独自在家。近日,张大娘总是觉得身体不适,想到医院看病,但是儿女又抽不出时间。张大娘想一个人去看病,但是到医院要坐十多站的公交车,还要挂号、开药,已70岁的她觉得自己还没看完病可能就被累倒了。一日,张大娘无意间看到了跑腿公司跑腿儿的业务,便和这家公司取得了联系,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医院,看病、化验、买药,直到被送回家。

  家长工作忙代开家长会

  道里区居民王女士,丈夫被派遣到外地工作,自己带着孩子在哈生活,每天因为接送女儿上学放学忙得不可开交。一日,女儿的学校开家长会,可是王女士却被单位临时通知要开会,王女士便试着找到了跑腿公司。王女士说,当时自己担心找跑腿公司开家长会不能如实地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开完家长会后,工作人员如实地将老师讲述的学习方法、孩子的在校表现都告诉了自己,她不但避免了不能“分身”的困扰,还很好地了解了孩子的情况。

  送礼物接孩子工人“跑腿儿”忙

  在跑腿公司的登记册上记者看到,这家刚刚开业一周的跑腿公司已经接到了近30件业务,其中多数都是接送孩子,代客户送礼物、取货物等业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接到了六七个送孩子上下学的业务。此外,现在从事最多的业务就是帮顾客运送物品、收取邮包等,公司雇的三四个工人每天都很忙碌。就在记者采访时,一个年轻小伙子打来电话,称自己想给过生日的女朋友一个惊喜,希望跑腿公司能够到他家将自己给女友订制的礼物送到女友处。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工作人员以10元的价格和该男子达成了协议。

  收费标准成市民关心热点

  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跑腿公司的服务费用和诚信度一般是人们最关心的事情。目前,作为新兴事物的跑腿儿费还没有一定的收费标准,完全由双方视业务难度、耗时长短等来协商决定,比如代人到银行排队交纳费用大约5元、接送孩子每小时大约10元至20元等。此外,服务能否令人放心、满意也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