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带妹求学12年专题 > 正文

洪战辉做客新浪 泣求媒体不要打扰其父(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2:27 新浪网
洪战辉做客新浪泣求媒体不要打扰其父(实录)

兄妹情深。郑州晚报记者王银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自从郑州晚报和新浪网联合推出《大学生坚持不懈带捡来妹妹求学12年》系列报道后,全国各地的读者和网友及海外华人纷纷在网上留言,表达了自己的感动,应《郑州晚报》、新浪网邀请,今天中午12时30分,新浪网连线了湖南怀化学院河南籍大学生洪战辉和其妹妹“小不点”,请他们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并回答了网友的问题,欢迎广大网友--发表评论

    内容提要:

   ·洪战辉恳求广大媒体不要去打扰他的父亲!

   ·洪战辉最崇拜

周恩来

   ·女朋友在默默支持洪战辉

   ·洪战辉:不是我感动了中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感动了自己。

   以下为聊天实录:

    洪战辉说他坚持12年的理由是就是一份爱和责任

  新浪网:洪战辉你好,带着妹妹求学已经12年了,在过去的12年中,你坚持的理由是什么,能给一个最直接的答案吗?

  洪战辉:我觉得一个答案就是说每个人都有责任,这是我应该尽的责任。

  新浪网:你觉得支持你去履行这个责任的力量是什么?

  洪战辉:我觉得就是一份爱,再一个就是说我觉得对我自己负责,对我的家人负责。

  新浪网:你在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您是笑着走过去,还是咬着牙挺过去的呢?

  洪战辉:我觉得无论是笑着过去,还是咬着牙都要过去,我是这样的。无论事情多难做,我觉得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个事情多难做,有事情就去做就行了,面对就行了,走都行了,不要想这么多。

    洪战辉恳求广大媒体不要去打扰他的父亲!

  新浪网:现在全国上下都知道你和你妹妹的故事了,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洪战辉:以前我是默默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觉得自己是很普通平凡的人,做的也是普通、平凡的事,而且是普通人、平凡人应该做的事情,突然间有了这么多媒体的关注,面对这么多,有点不太适应,本来这个事情就是很简单的事情,很正常的事情,而且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用自己的话说我还是想平平常常去做去走。现在我最担心的就是因为这些会影响妹妹以后的成长,还有一点我最担心的也就是说我怕这些媒体再去到我家,再去找我爸爸,和我爸爸再去讲以前的事,我己忘记以前的事,也想让我爸爸别老想着以前的事,因为我们想着以后的美好。我爸爸的精神刚稳定,我最担心就是一些记者会偷偷跑到我家去找我爸爸,我怕他的情绪方面受到波动,引起他的病,所以说这是我最担心的。我现在就想求一下媒体,叫我爸爸能够安静生活在家里,不要再打扰他了,他已经受到很多苦了。而且他心里面已经承载了很多东西了,这是我做为一个儿子最大的希望。(编者:说到这里洪战辉哽咽了)我会跪在大家前面,不是说我没有自尊,但是觉得我应该这样做,为了我的父亲,我希望这一点应该引起广大媒体的注意:请不要去打扰我父亲!

  新浪网:我们一定会向广大媒体呼吁,希望他们给你父亲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不去打扰他。

  洪战辉:谢谢。

    洪战辉最崇拜周恩来

  新浪网:我看到很多网友非常关心你,在留言版上提了很多的问题,你现在被称为新时代的偶像,对你有没有什么影响?你自己有没有偶像?

  洪战辉:我自己有。

  新浪网:是谁?

  洪战辉:周恩来。

  新浪网:最崇拜周恩来什么?

  洪战辉:是他的那种精神,那种淡泊名利的心态和所做的那些事情,而且他有那种英雄气概,一个人在这个世上也就是几十年,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做一些事情就行了,踏踏实实的做点事,不求其他的什么。

  网友:如果我是大公司的老板一定用你,您聪明、勤劳吃苦,现在有公司主动表示要聘用你吗?

  洪战辉:是有的,前几天格力电器,曾打电话让湖南总公司老总特意到学校来找我,要到他们公司。

  新浪网:打算去吗?

  洪战辉:我现在还没有决定下来。我觉得最起码我等我妹妹这个学期读完,我不想给她带来太大的波动,我可以先在怀化实习,具体待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些什么。

  网友:你最大的理想、抱负是什么?

  洪战辉:将来做一个人物,一个人物自己的定义就是能够给别人带来机会,而不是说给自己带来机会,给别人带来提高,而不是给自己带来提高,我想做这样一个人。

  网友:你对妹妹的未来有没有什么规划吗?

  洪战辉:我对妹妹的未来没有规划,我觉得她应该按自己的计划去发展,但是有一点,做人应有那种自立、自强,就这几点,至于她以后从事什么职业,做什么事情,完全由她个人决定。

  网友:希望能够把你的事迹拍成电影,真的是那样的话你跟妹妹会出演吗?

  洪战辉:如果是真的,我觉得应该一起出演,对我来说,以前我的那些经历不想把它演的太夸张,要把真实的东西表现出来,那是人间最真的东西,不要去抹上什么样的色彩,还它本身就行了。

  新浪网::你长这么大,做过最奢侈的一件事实是什么?

  洪战辉:其实怎么说呢,我觉得做的最奢侈的一件事情难以启齿。

  新浪网:为什么呢?

  洪战辉:简单一点说,就是说在高中的时候,一个女孩子喜欢我,因为这件事给她造成的很大的伤害,造成她成绩的下降,她就写了整整一个笔记本,放假的时候给了我,我看了以后觉得自己只顾想着自己家里这份责任,而忽视了对同学之间那种感情的处理。所以说那时候我自己心里特难受,从来都不喝酒的,自己跑去买了两瓶啤酒,一下子喝光了,把笔记本送给她的时候,她说自己很自私,我就觉得说现在喝了两瓶啤酒,这两瓶酒不知道能给我妹妹吃多少好东西呢。

  新浪网:有位网友说“看到你的行为,我们没有理由自暴自弃,谢谢你。”你想对这位网友说些什么?

  洪战辉:我想说非常感谢他们,因为这其实不是因为我,而是他心中本来就有这个想法,不放弃自己,这种想法,是他看到我的事情以后内心的一种感觉,那种天真的东西,我觉得才是最重要的。

  网友:多关心一下你的父母和弟弟,尤其是你的老父亲,看着他冬天还穿着凉鞋,我都感觉到心酸。

  洪战辉:对,我一直关心着我父亲,但是他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比如说冬天穿凉鞋这个不是说家里没有棉鞋,我父亲脚出汗,不论穿多薄的鞋子,里面都是水乎乎的,现在穿这个鞋还可以,天冷的时候会穿棉鞋的,请大家不要误会,因为我父亲本来就是这样,不是说没有鞋。

  新浪网:现在家里面的情况都好吗?

  洪战辉:现在家里面的情况很好,我父亲的病很稳定,母亲也回来了,家里的各种情况都在好转。

  新浪网:弟弟呢?

  洪战辉:今年春节还要回来,而且他今年自己在外面挣了钱,钱拿回来盖房子,弟弟也是一个很自立的人,家庭伤害了他,他和我文化层次不一样,思想也不一样,他感觉到家庭伤害了他,离开,现在他回来了,我想他是非常爱护父亲和母亲。

    “小不点”想考上一个好的大学

  新浪网:“小不点”你好,刚刚放学是吧?

  小不点:嗯。

  新浪网:中午在食堂吃吗?

  小不点:是。

  新浪网:晚上自己做饭是吗?

  小不点:嗯。

  新浪网:每天晚上都是你做饭给哥哥吃是吗?

  小不点:是。

  新浪网:你觉得你眼中的哥哥是什么样的人?

  小不点:对我特别好。

    新浪网:哥哥打过你吗?

  小不点:没有。

  新浪网:从来没有?

  小不点:嗯。

  新浪网:长这么大,觉得最开心的时刻是什么?或者最高兴的一件事是什么?

  小不点:我每天都很高兴,我也不知道。

  新浪网:你长大后有什么理想吗?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小不点:我想考上一个好的大学。

  新浪网:将来想干什么?

  小不点:我将来想干什么,我还没想好。

  新浪网:看你的成绩语文数学都很不错是吗?

  小不点:嗯。

  新浪网:洪战辉,再过一个月就春节了,过年回家准备给父亲还有弟弟准备什么礼物?

  洪战辉:给父亲买件衣服,给妈妈也买件衣服,我妈现在身体不好,我弟弟今天春节回去要结婚,可能要准备结婚,主要是盖房子,现在他的钱因为不够,门窗都没装,没钱装了,我想主要是能给我弟弟带回点钱,把房子盖好,以后自己有自己的家了就好了。

    女朋友在默默支持洪战辉

  新浪网:弟弟已经快要结婚了,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找一个女朋友呢?

  洪战辉:怎么说呢,我觉得我的事情都是顺理成章的,而且走的很平淡的,不是说我什么时候找女朋友了,已经有女朋友了,只不过跟其他的同学那样,没有花前月下的那种感觉,我们过的很平常,互相关心走的很好。

  新浪网:已经有女朋友了?

  洪战辉:对,是我高中的同学,我高中能够走来下,与她也有关,我吃了她不少鸡蛋(洪战辉憨厚的笑了)。她家是养鸡的,每个星期回家的时候就偷偷带点鸡蛋放在我的抽屉里,那时候我都不知道她是谁。虽然现在我们不怎么联系,但是感觉心是相通的。

  新浪网:女朋友默默支持你。

  洪战辉:她不想露面,不想我们与媒体太多面对这个事情,我都想过很平常的生活,很平和的去过日子,很平淡的去生活,这样很开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应该做的事情就行。

  新浪网:你朋友跟小不点也很熟吗?

  洪战辉:我们学校基本上都没有见过她,我们领导、老师都不知道我有女朋友,但是她每个暑假都是从河南赶过来,她在河南上大学,现在在考研,考研究生,然后她暑假都跑过来照顾我跟小不点的。

  新浪网:以后如果你跟女朋友结婚的话,小不点怎么办?

  洪战辉:我们早就想好这些问题,我们想着我们工作了,小不点就会有一个安定的家了,可以好好学习了。很多女孩子要注意的事情,因为我不懂,都是我女朋友来教她,还有让她注意什么,都是她教她的。

    洪战辉说不是我感动了中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感动了自己

  新浪网:你经常上网吗?

  洪战辉:经常上,特别是这几天,我晚上上新浪网看一下,我觉得关于我的有些报道太夸张,比方说有的媒体说我背了两百公斤的弹簧,我从来没有做过这个事情,只是承包了那么多弹簧去做,和同学一起做赚了钱一起分,是这样的,不是说我背着弹簧到了怀化。

  新浪网:看了网友给你的留言吗?

  洪战辉:我看了一些,什么样的留言都有,我心中的感觉就是说,我被那些真诚的网友所感动,不会被乱说话的人影响自己的情绪,我觉得我会感动,但不会生气,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这个社会上还是好人多,还是有责任心的人多,我们整个国家还是在向好的方面发展,我们的国家会变得越来越好,而且我自己的家里也会越来越幸福的,我看了网友留言以后有这样的感觉。

  新浪网:我们网友也留了很多的寄语和祝福,我选一个读给你听。

  你的事迹深深的感动了我!我想当今的中国太需要你这样的榜样了!你一定能当选2005年感动中国的第一人!你是中华民族优秀品质的化身!当今的中国因你而精彩,祝你和“小不点”妹妹,你的家人,永远快乐!好人一生平安!

  洪战辉:谢谢。

  新浪网:最后还想对我们的网友说些什么吗?

  洪战辉(情绪很激动):我想说不是我感动了中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感动的自己,因为这本来就是我们中国人应该具有的一种最基本的东西,一种精神。我只是很简单把她坚持了下来,在自己身上,用了下来,延续了下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而且我觉得我做的都是很简单的事情,关键是我没有放弃我坚持了下来,我想我们大家都有这种心态,都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不容易去坚持,只要我们坚持下来不放弃,总有一天都会做好的。我希望广大网友,能够听到我的声音,或者是看到那些报道的人不要想过多其他的事情,就想着自己也能做到就行了。

  新浪网:我们也祝你跟小不点以后会越来越好。

  洪战辉:谢谢你们。

  新浪网:谢谢。

  相关专题:大学生带妹求学12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