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妇女主任到保姆到经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3:2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十大好保姆候选人之高秀凤

  家有保姆故事多

  重金奖励好保姆

  高秀凤只给东家做了10个月的保姆,就赢得无限信任。今年,东家开公司,把高秀凤请回去当经理,还请她管钱。

  2003年10月,高秀凤来到陈先生家。当时陈太太刚分娩不久,小孩身体又较弱,晚上基本上都是高大姐带着睡觉。半夜起来照料孩子,第二天6点又要起床做早饭。孩子三天两头生病,有时刚出院没两天又住进去了,高大姐都在医院全陪。有时连续熬夜,第二天陈先生陈太太“补觉”去了,高大姐还要继续完成白天的活儿。

  陈先生说:“不知道是她身体特别好,还是靠特别强的责任感在支撑!”这么辛苦,高大姐却从未计较过什么。

  高大姐将这个家当作自己的家一样操持,有时剩饭剩菜,陈先生夫妇都说倒掉,高秀凤说,不要浪费,你们不吃,我吃!她为东家考虑也特别周到。陈先生说,这可能和她以前当过村里的妇女主任有关系。

  一次,陈太太将1200元钱丢在床角,自己都忙忘了,高秀凤打扫卫生时发现了,连忙打电话告诉陈太太。这件事,使陈先生夫妻更觉得高大姐诚实可靠。

  今年3月,陈先生夫妇开办“家家顺”家政公司,马上想到把高秀凤请回当保姆部经理。当时正在另一家当保姆的高秀凤非常意外。

  高秀凤依然拿出尽心尽力“拼老命”的劲头来做事。她说:“无论做什么事,只有关心别人,别人才会信任你。”她吃住都在公司,即使晚上11点钟客户打来电话,她已经上床休息了,也会立刻跳起来接。所以,公司的业务电话永远都有人接。

  当这个保姆部经理,可比当保姆累多了。电话不断,里里外外,忙得她连快餐都没时间吃。保姆、客户的素质都是参差不齐的。比如,当急火攻心的客户遇上刚进城务工不懂谈生意、不懂沟通回馈的保姆时,矛盾就来了。协调保姆与客户之间的关系,耗掉高秀凤很多时间。她同情保姆,有时还自掏腰包倒贴保姆车钱。

  钟点工排不开,高秀凤就自己顶上去。有一次,从早上7点多干到晚上7点,连着打扫卫生11个小时。她说,我喜欢这个工作,而且我到现场,可以教她们怎么做保姆,怎么打扫卫生,怎么体贴客户、关心老人、照料小孩。

  她永远忘不了第一次当保姆,试工时被东家骂“笨”、“傻乎乎”,被骂哭的往事,她尽心教姐妹们如何尽快入行,教姐妹们“要高工资,要靠自己的本事。”

  陈先生说,家家顺的保姆们对她都很爱戴,不少从家乡返厦,都给她带家乡特产,我这个老板可是什么都没有呢!我们从来没有正经八百地去招过保姆,保姆们都是一个带一个,找上门来的。

  陈先生说,高秀凤现在的待遇其实跟做保姆差不多,甚至比保姆不如,因为保姆东家管吃住。几次提出给她加薪,她都不要。

  高秀凤常说,“我是做过保姆的人,我知道当保姆有多苦,我很愿意帮助出来打工的姐妹们都快点找到好东家。”

  

从妇女主任到保姆到经理(图)

  刘东华 摄

  记者 陈心华(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