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冬装不是“越厚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28 今晚报

  读者张大爷:冬季天寒地冻,总想多穿点衣服,但不知怎么穿对身体最合适,是越厚越好吗?

  记者:冬季如何着装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记者为此专门咨询了服装设计界专家和医学方面人士。专家指出,冬季着装首先要考虑的是保暖,其次还应注意防风,最后是要有益于健康。着装并非越厚越好,以穿多层为佳,基本原则是“上装薄而下装厚”。此外,手
、胸、脚保暖也很关键。

  选择保暖面料

  冬季着装首先要考虑的是服装保暖性能。尽量选择羊毛、驼毛、鸭绒、丝绵和棉花等导热系数小的面料。近年来,羽绒服装备受欢迎,不但保暖性能好,而且柔软,质轻,富有弹性,抗压性好。羽绒服的面料一般采用比较致密的尼龙绸布,又有良好的防风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冬季不宜穿的确良衬衣。因为冬天皮肤较干燥,如果身着的确良衬衣活动,衬衣就会与干燥的皮肤摩擦而产生大量的静电,极易引起不适感,使人产生烦躁不安、失眠等症状,尤其对重度神经衰弱患者有潜在的威胁。

  外套致密防风

  选择冬装还应注意的是防风性能。北方的冬季风大,风的压力可使大量空气透入衣服内,使贴身衣服变得冰凉。因此,外出时应穿着面料致密、透气性差的外套,不宜穿着毛线编织的外套。内衣最好选用透气性和吸湿性较好的棉织品,这样既有利于维持人体的热平衡,帮助皮肤水分蒸发,又柔软舒适没有刺激性。中层衣服可选用羊毛或毛与合成纤维的混纺织品,这些毛绒服装隔热效果好、轻便、富有弹性。

  上装薄下装厚

  着装的基本原则是“上装薄而下装厚”。因为腰部周围有许多大血管,如果下半身能保温,上半身也不会感到太冷。应避免穿着紧身衣和紧身裤,以免妨碍血液循环。冬装穿衣以多层为好,这样既便于增减衣服,也有较好的保暖性。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由于活泼好动,运动量大易于出汗,多层服装可以做到随时增减衣服,有利于防止感冒。

  手足冷暖牵全身

  冬季穿戴还需注意头部与脚部的保暖。中医理论认为头部是阳气集中的地方,西医也认为头顶是体表温度的重要散热区。忽视头部保暖,容易使头部血管受寒冷刺激,患有脑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可能因此发生脑血管意外。伤风感冒也多因头面部受寒引起。因此,外出时戴顶帽子或用围巾护住头颈部是非常必要的。

  脚部保暖也容易被人们忽视。脚底有各脏器的反射点,那里的血管远离心脏,血液循环不如身体其他部位。一旦脚下受寒,会反射性地累及相应的组织器官,如引起呼吸道感染、胃痛、腰痛、妇女痛经等。另外,胸部也易受风寒侵袭,应注意保暖。

  女士要防“皮靴病”

  爱美的女士还要注意,穿裙子时,要特别注意防止寒湿侵犯下肢关节。关节损伤是渐进性的,年轻时可能感觉不到,老来却会有很大麻烦。长期穿高统皮靴可能会给健康带来危害。有些女士长期穿着高统皮靴后,可能发生跟腱周围炎、腱鞘炎、脂肪垫炎和脚气病等“皮靴病”。为避免高统靴对人体所造成的危害,骨科专家认为鞋跟的高度以3厘米为佳,高统皮靴的靴腰不宜过紧。此外,晚上临睡前用热水洗脚,可以消除足部疲劳。 (姜艳秋 丁颖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