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家载不动许多“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40 深圳晚报

  《小家变大家恩爱夫妻被拖垮》引来读者热议

  小家载不动许多“情”

  本报记者赵笑梅报道昨天,本报热线接到不少读者打来的电话,他们围绕着12月7日社区新闻版上一篇《小家变大家恩爱夫妻被拖垮》的报道展开讨论。有趣的是,声称自己家
庭与报道中所举事例相似的人很多,且多为家庭主妇,她们都希望自己的丈夫和家人能看到此报道,重视此问题,不能因为照顾“大家”而忽略小家情趣。

  住豪宅受“豪罪”

  家住近两百平方米豪宅的张女士,整日不想回家。她说家里现在住着七八口,都是丈夫的“亲友团”。她丈夫是粤北山区人,有着非常传统的大家族观念。她夹在亲友团中间,日子不好过。

  张女士说,自己和丈夫来深圳打拼十多年,丈夫现在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家里经济条件好了,买了车和房子,丈夫就与她商量让父母常年住在家里,张女士也乐意这样。可是不久,丈夫便把弟弟妹妹也接来同住。弟弟妹妹都未婚嫁,丈夫帮助他们找了工作。妹妹还交了一个男友,经常带到男友来家里吃饭。每天家里热热闹闹像个集市。

  而张女士自己的爹妈原本也想与女儿住些日子,可看到她家这么多人便不提此事,张女士心里有些不平衡。另外,她也担心上初中的孩子的学习会受到影响。可张女士每次跟丈夫讨论此事时,丈夫都一口回绝她道:“我们老家的生活方式就这样,我当大哥的理应把弟妹安排好。如果你不习惯你就‘出局’。”

  林先生来电说,原本以为只是自家才遇到这种事,没想到,和他有着相同境遇的人还多着哩!林先生和妻子一直过得很好,可自从妻子把姐姐、姐夫和孩子都接到家里与他们同住后,他们的生活就全乱套了。林先生说,丈母娘特别要面子,每当老家人要来深圳时,她就打长途电话让女儿陪好。妻子也不同他商量,就让外人住进自己家,干净整洁的家几天下来就被搞得一塌糊涂。他希望妻子学会尊重他的感受,“大家”高兴不能以牺牲“小家”为代价。

  挤住一起不可取

  昨天,记者也就读者热议的这一话题,采访了深圳市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深圳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易松国教授。易教授说,晚报关注的这个话题,是目前存在于深圳人婚姻家庭中的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也成为影响婚姻家庭幸福的障碍之一。他希望年轻的夫妻们,不要回避和漠视这个问题应该加强沟通和交流,要多从对方的角度换位思考,特别要充分尊重持反对意见一方的合理需求。

  易教授说,深圳外来人口多,许多夫妻在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后,愿将自己的亲人们接来同住,或在有能力的情况下接待亲朋好友,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要掌握好平衡,要充分尊重和理解对方的感受,以求得小家与大家的和谐共处,切不可一意孤行,那样会导致婚姻家庭破裂。

  易教授本人不太赞同一大家族同居一室的生活方式。他说人的习惯秉性、生活方式都有差异,一大家人每天生活在一个屋檐下,难免产生磕碰和摩擦,容易伤感情。而且,现代人除对对方父母外,对对方家庭其他成员多少有些排斥感,这是正常的。为什么很多夫妻与父母同住没意见,而与其他亲人同住就不行呢?这就是现代人的生活观念和方式。另外,现代都市人都比较注重个人私密空间,不喜欢外人干涉自己的生活。这正是丈夫或妻子追求幸福生活的一种渴望和要求,要正确对待。易教授希望存有这种问题的家庭,亲友们一定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因此产生的冲突,不要火上浇油,应充分考虑对方的感受,采取让亲友搬出去住等回避态度,给小夫妻一个爱的空间,也给他们教育子女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