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女中毒死亡引发传言 养父母被疑提前买好棺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0:56 生活新报

  芒部,镇雄县一个普通的小镇。11月30日,一个叫陈小群的普通少女因有机磷农药中毒,死在芒部镇卫生院。

  陈小群是一个父母双亡的孤儿,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普通少女的死亡在芒部镇上的群众中引起轩然大波,纷纷追问死因同时,将收养者和抢救的医院推向了舆论旋涡中。

  一个孤儿中毒死亡

  陈小群是芒部镇芒部村人,今年16岁。当地村民看来,这个姑娘遭遇不幸,在她6岁时,父母先后病故,成为孤儿,陈小群还有两个亲生的姐姐,也成为孤儿。她的二舅邹清龙在该县的乡镇机关工作,几年前,奏清龙先后收留了陈小群3姐妹。陈小群的两个姐姐先后出嫁,如今在省外打工去了,今年是陈小群在邹清龙家生活的第7个年头。

  今年11月29日晚上9时许,芒部镇上的群众看见邹清龙和他年幼的儿子,架着陈小群到了芒部镇卫生院。这时,镇上的群众才发现陈小群在邹清龙家农药中毒。芒部镇上很多群众说,“陈小群生活在邹清龙并不幸福,邹清龙夫妇对她并不好。”因此,陈小群被送到芒部卫生院后,芒部镇上的一些群众也赶到医院看望陈小群。

  陈小群在芒部卫生院的主治医生是该医院的罗医生,罗医生经过抢救,“病情属于稳定”,罗医生给陈小群输上了液,此时是当晚10时许。就在这时,罗医生将陈小群交给邹清龙和邹的妻子刘敏照料,为什么这样做,罗医生的解释是“她的舅妈(指刘敏)过去是赤脚医生。”

  第二天凌晨5时许,罗医生被刘敏叫到病房,刘敏告诉罗医生“陈小群在嗝气”。罗医生说,他来后发现陈小群已经停止了心跳,只是体温尚存,已经无法抢救了。

  罗医生说,陈小群是有机磷农药中毒,中毒农药是敌敌畏。

  引发轩然大波

  陈小群农药敌敌畏中毒死亡的消息,象一阵风在芒部镇上传开,人们对陈小群的死因纷纷质疑,一位芒部镇上的群众说,他们是把两个在镇上广为流传的传言联系在一起,所以他们根本不相信陈小群自己回喝下敌敌畏。

  在芒部镇上的群众中流传的这个传言是这样的:今年正月初八那天,陈小群经人介绍,与该镇上一名孙姓青年定亲,当天,孙家给了刘敏800元现金作为彩礼,11天后,这名孙姓青年独自一人到浙江省去打工去了。今年农历4月间,陈小群与孙家退了亲,刘敏捷并退还了孙家800元彩礼。这之后一个关于“卖”的传言在镇上传开,传言说刘敏要陈小群与另一个乡的一个教师定亲,那个教师的妻子在

车祸中丧生,如果能与这个教师定亲,刘敏可以中得到1.5万元的彩礼,由于陈小群拒绝,陈小群与刘敏夫妇产生了矛盾。还有,前几个月,镇上有群众发现邹清龙家有一大一小两口木头(寿材),称小群死后,邹清龙用了一口小棺材装殓了陈小群的尸体。“为什么刘敏家准备了一口小棺材?”这就是芒部镇上多数群众的疑问。

  基于上述的传言和疑问、人们发现陈小群的身体上紫色伤痕,加之陈小群死后没有立即报警,镇上的群众就对陈小群的死产生了疑问,并追问死因。甚至,镇上的一些过激的年轻人还在街道上拉起了白底黑字的横幅,一些目击者回忆横幅的内容是“为孤儿死者讨公道”,一名年轻人还与派出所的民警发生了冲突。

  芒部派出所民警周燕雄说,陈小群死亡的当时没有人报警,该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在街上发现有群众对陈小群的死因怀疑,该派出所立即向镇雄县公安局报告了此事,镇雄县公安局立即派出刑侦和技侦人员赶到芒部镇上,对陈小群的尸体做了解剖和尸检。

  在镇雄县公安局尸检结论还没有出来前,镇上还有些年轻人继续拉出横幅,追问死因,还有些群众称他们愿意自己捐钱,也要查明死者的死因。

  刘敏在解释退孙家800元的彩礼时说,是陈小群不喜欢孙姓青年,孙姓青年配不上陈小群,陈小群要求退亲。据了解,孙姓青年在浙江省打工,今年5月份回到家中,而6月份,陈小群和孙姓青年一同到盐津县普洱打工,20多天后,两人一同回来,回来后在孙家住了近两个月,后被叫回刘敏家。孙姓青年说,他和陈小群彼此都很喜欢,他们在普洱发誓不在回来,无奈没有钱,实在撑不下去才回来的。邹清龙表示,他们一家对陈小群三姐妹都很好,根本没有虐待陈小群,因为都是他的外甥女。

  关于死者死因调查

  刘敏说,11月29日那天晚上,他在家里织毛衣,邹清龙、陈小群和他们的孩子也在家里。刘敏要让陈小群学织毛衣,陈小群则不学,这下,刘敏有些不高兴,“织毛衣是我们这里妇女要学会的活儿,这些都不会,以后怎么嫁人?这时,陈小群还和我顶嘴,我有些生气,我就用尺子打了陈小群几下。”刘敏说她是用裁缝用的尺子打的陈小群。

  陈小群被打后,就跑到她家的楼上,不一会儿他连喊叫了几声“群子”,没有回应,刘敏就跑上楼去,听见陈小群“哇”的吐了一口秽物在地上,同时飘来农药敌敌畏的气味,“我才发现她喝农药了”,接着,邹清龙和他年幼的儿子架着陈小群的胳臂,把她送到芒部镇卫生院抢救。

  据了解,邹清龙一家没有种土地,因此并不需要农药,他们家的农药到底从来自哪里?邹清龙说,他家过去开过铺子,卖过农药,后来不卖农药了,就将没有卖出的农药拿回了家。

  陈小群死亡的当天,芒部镇卫生院出具的证明(死亡证明),关于陈小群的死因,邹清龙说:“我不想说这个问题,如果我来说的话,周围的群众认为我是在给自己辩解,公安机关的尸检结论更有说服力。”称。陈小群“因有机磷农药中毒,肺水肿,中毒休克,在我院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在芒部镇派出所采访时,镇雄县公安局副政委刘道均和刑警曹勇也赶到了该派出所。他们为记者介绍有关死因的情况。刘道均说,陈小群的死因,警方刚得出结论,陈小群是有机磷农药中毒造成死亡。曹勇解释说,这个结论意味着陈小群农药中毒不是别人的行为造成的。

  “在尸检结论中,关于死者身上的紫色伤痕结论如何?”记者问道。刘道均说,尸检结论上肯定有关死者伤痕的记录,致死原因是有机磷农药中毒。

  “当地一些群众对死者的死因有看法和异义是可以理解的,可以按照正常程序向公安机关提出。”刘道均说。

  关于在群众流传的刘敏为了彩礼要陈小群嫁给一个当地教师的说法,曹勇说,他们也听到了这个传言,他们还为此调查过,群众所说的那个乡根本没有一个因车祸死了媳妇的教师,因此这个说法是不可能的。曹勇说,陈小群是孤儿,性格很孤僻,他听说一件事:陈小群曾去昭通市打工,就曾要跳楼,后被当地人救下,接着人事不醒,送到昭通市的医院去,发现她有“癔病”。“可能陈小群被刺激后,与这些因素有关。” 记者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群众在这件事情上都对陈小群的死因持怀疑态度,连自称是刘敏的亲属都不例外,一位当地人分析说,可能是刘在是当地一个乡的财政所所长,可能工作上得罪了一些人,也有可能与邻居人际关系处理的不好。

  邹清龙说,他收过税,他的妻子当过村上的计生干部,但没有得罪过人,不知道这次是为什么他推向群众的舆论旋涡中。

  医院处在舆论旋涡中

  对陈小群实施抢救的罗医生说,陈小群是11月29日晚9时左右送到芒部卫生院的。“来时病人已经昏迷不醒,还在呕吐,不能张口说话,他给陈小群洗胃后,陈小群的情况比较稳定,当晚10时许以后,就是刘敏和邹清龙守侯在病房。“刘敏以前当过赤脚医生,比较懂,所以由刘敏在病房里观察。对此,刘敏说,她没有当过医生,只是带着孩子在昭通市某卫校接受过一段时间的培训。

  就罗医生的“没有给陈小群灌过冷水”和“不能开口说话”的说法,刘敏和芒部镇卫生院附近一名妇女说,在医院抢救过程中,是邹清龙的儿子用盆抬来的冷水,有刘敏灌陈小群喝的,其后,陈小群开始叫了一声“疼”,接着又叫了一声“我不喝了,我冷!”之后才不会开口讲话。

  12月8日,陈小群的堂伯父陈似书与记者一同来到芒部镇卫生院,陈似书提出要阅读陈小群的有关病历资料。芒部镇卫生院院长范某称,“你去公、检、法开证明来才可以。”随即记者就有群众质疑的抢救过程,提出了与陈似书同样的要求,范某仍然称“你去公、检、法开证明来才可以。”记者问及陈小群的死因,范某称不知道,并拒绝接受采访,“要采访去找我们的上级单位。”

  昨日,记者来到镇雄县卫生局,该局医政股孙股长接受了采访。

  记者:就当地这样的气温条件下,能否对有机磷中毒患者用冷水进行灌肠抢救?

  孙股长:原则上,不明原因的中毒用清水,冬季气温低时,如果患者吞服困难时,可以使用温水。

  记者:处于昏迷状态、不能张口讲话的中毒患者,灌肠抢救时,水能被灌进患者的身体吗?

  孙股长:抢救中毒患者时灌水,是患者在神志清醒的情况下,让其自己喝下去,神志不清醒采用洗胃的方式抢救。

  记者:昏迷状态的中毒患者交给患者家属照顾,这合适吗?

  孙股长:

卫生部没有这方面的规定,但从实践上,要求主治医生每15分钟对病人进行观察,因为有机磷农药中毒容易发生反复,要观察患者的瞳孔大小,并根据瞳孔大小调整用药量。

  记者:如果说是芒部镇卫生院医疗条件有限,为什么不要求中毒患者转院?

  孙股长:因为农药中毒的患者本身就需要及时抢救,如果在转院,患者易发生生命危险,一般都是就地医院抢救,而不转院。

  记者:我们听说芒部镇卫生院抢救陈小群的过程中,没有进行会诊,这是为什么?

  孙股长:就乡镇上的卫生院而言,如果这个医生是主治医生,可以不进行会诊。

  记者:死者的亲属有知情权,而他要阅读病历,真的要经过公、检、法单位批吗?

  孙股长:在现行制度下,患者的病历属于保密性文书,只有公、检、法单位向医院提出申请后,可以查阅。病历属于客观的部分,患者可以获得,主观部分不予给患者;客观部分指一级科室的检查报告,医务人员开出的处方,主观部分是指医务人员的检查诊断过程等。

  记者:据罗医生介绍,后期观察陈小群的是邹清龙夫妇,而罗医生被叫到时,陈小群已经停止呼吸了,芒部镇卫生院出具的证明(证明死亡原因),将死亡时间准确到了“5时40分”,这是怎么得出来的?

  孙股长:医院出具死亡证明的时间,是医生对患者临终抢救后,死亡时间补记上的,根据有关要求,必须将死亡时间准确到具体的时、分,如果不是这样,我也不知道是如得出来的。

  另外,最后负责观察的是邹清龙夫妇,但这份证明上署名的却是罗某和范某,他们的证明人身份也遭遇质疑?针对芒部镇卫生院的这些疑点,邹清龙表示,他除了懂算帐外,对这方面的情况不懂,“今后会不会要求芒部镇卫生院给出合理的说法?”他称,目前自己在别人的“恐吓”中,还不知道如何是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