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小伙沙子口三次下海救人入选感动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1:4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河南小伙沙子口三次下海救人入选感动中国(图)

再次面对摄像机的镜头时,魏青刚仍有些紧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还记得“麦莎”台风袭击岛城时,在沙子口冒着生命危险三次下海救人的河南青年魏青刚吗?昨天,他又来岛城了,而且还带来了好消息,他和航天英雄费俊龙、聂海胜等人一起入围了“2005,感动中国人物”的20人候选名单。他此次来青就是为了和央视的记者重温那惊险的一幕。“当我得知自己入围‘感动中国人物’的消息后,心中百感交集。其实我只不过做了一件小事……”魏青刚说。

  没想到会入围“感动中国人物”

  得知自己入选“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时,魏青刚正在家乡筹备“魏青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开张的事情,“我当时很震惊,我从未想过能入围感动中国。”魏青刚对记者说。

  “我们之所以选定魏青刚作为今年感动中国人物的20名入围者之一,是因为他作为一名平常的打工者,在别人遇到危难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救人……”昨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编辑瞿贵祥在向记者介绍魏青刚入围的经过时,魏青刚一直在一旁静静地听着,当他得知与自己同时入围的还有“神舟六号”航天员、为救学生而牺牲的教师殷雪梅时,他连连摆手,“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他们的事迹才会感动更多的中国人,我和他们相比,差得远呢。”魏青刚谦虚地说。

  救人“小事”赢得一串荣誉

  昨天,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魏青刚数了一番自己获得的荣誉,这其中包括,“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沙子口街道办事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收到了2000元的见义勇为奖金;当自己的事迹传到家乡后,信阳市委、市政府已授予他“见义勇为民工英雄”的荣誉称号,河南省委书记还专门作了“又是河南民工奋勇救人”的批示,并奖励给他5000元的奖金……“我当时有些懵了,我万万没料到一个平常的举动,会让自己成为英雄。”魏青刚说。

  “我始终认为,我只是做了件小事。当时海中的女青年有生命危险,我见情况危急,什么也没有想,就跳入了海中,随后在民警的帮助下,将她救了上来。”魏青刚说,其实事情就这么简单。

  媒体围堵平静生活被打破

  自从出名成为英雄后,魏青刚在河南信阳市固始县成了名人,只要他走在马路上,总会有热情的乡亲主动地跟他打招呼。但出名后,魏青刚也多了不少烦心事。

  魏青刚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大约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捐助的4万多元捐款。“一些亲友得知这事后,开始登门借钱,也有些人想通过我办这事那事,我哪有这个实力和能力啊。”他说。

  魏青刚说,自己原打算在县里用自己的名字开一家“魏青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县里一位领导给自己题写了门头招牌,一些亲友得知此事后,认定自己是“攀”了高枝,不将他们放在眼里,一些原本要好的朋友渐渐地疏远了自己。说到这里,魏青刚有些伤心。他说:“我哪是什么攀附富贵的人,我开公司的钱全是我借来的。”

  魏青刚还告诉记者,出名后,由于众多的记者不停地前往他的家里采访,自己有种难以招架的感觉,“我粗略统计过,采访我的媒体有四五十家,连我的亲人也成了采访的对象,我感觉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自己很不适应。”魏青刚说。

  人物对话

  为别人多做些事才无愧英雄称号

  “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出名。”“出名之后也没有想到要面临这么大的压力。”昨天,在采访魏青刚的过程中,这是他重复最多的两句话,他说,自己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超越自我。

  记者:成为“英雄”般的人物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为何你会有压力呢?

  魏青刚:我性格内向,不善言谈,我从来也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英雄,但这一天终于来到后,我感觉到自己底气不足……我不是在谦虚,但我始终认为,下海救人的事情真是再平常不过了。

  记者:你觉得“英雄”的光环给你带来了什么积极的东西呢?

  魏青刚:以前有人说河南人不好,我也生气,我救人了,改变了许多人对河南人的看法。但英雄是一个神圣的字眼,其实,我是个凡人,“英雄”所给我的压力也是很大的。我想成立公司后,多为别人做些好事,这样才无愧“英雄”的称号。

  记者:你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魏青刚:作为我个人而言,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努力面对生活,努力工作,争取超越自我。

  新闻回放 打工青年三次下海救人

  今年8月8日,在“麦莎”台风肆虐岛城的当天,来自河南信阳市固始县打工青年魏青刚经过沙子口海滨广场堤坝时,发现了被巨浪卷入到大海深处的一名女青年,他冒着生命危险先后三次下水将她救上岸。事情发生后,岛城众多的新闻媒体竞相报道了此事,随后,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先后报道了魏青刚的事迹。

  相关链接

  《感动中国》是中央电视台全力打造的一个以具有震撼人格力量的优秀人物为主要内容的精神品牌,已经举办了三届。《感动中国》今年的传播口号是“总有一种力量,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据悉,今年的20名候选人中,最终将有10人当选。

  过去三届当选的人物有:

  ●2004年:任长霞、袁隆平、刘翔等;

  ●2003年:杨利伟、钟南山、成龙等;

  ●2002年:张瑞敏、姚明、濮存昕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