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潜逃六年打工挣钱还赃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3:08 重庆晚报

  女收款员涉嫌贪污今自首被取保候审

  六年前,罗扬因涉嫌贪污而出逃;六年后,她无法忍受惊恐的逃亡日子而回家自首。自首时,她带着打工积攒的钱用来退还赃款。昨日,她涉嫌贪污一案已侦查结束。

  害怕坐牢而外逃

  罗扬,现年32岁,原系重庆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黔江分公司开票员兼收款员。1999年5月,该公司向黔江区检察院举报罗扬有经济问题。检察院立即进行初查,并于同年6月8日以涉嫌贪污罪对她进行立案侦查。

  由于害怕坐牢,罗扬伺机脱逃。据检察机关介绍,从1997年8月—1999年4月,罗扬在公司石油供应站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隐瞒或少缴石油销售收入248笔,涉嫌侵吞公款4.88万元。

  罗扬出逃后,公安局立即上网通缉。

  六年未熟睡一觉

  出逃后,罗扬先后到广州、深圳、珠海、浙江等地,靠做临时工来维持基本生活。

  她在接受询问时说,外逃六年里,一直是东躲西藏,不敢在一个地方呆久了。有一次在广州,正遇上警察查身份证,她立即心跳加速,虽然躲过了警察,“但我心里无法抹去警察的身影。”她经常梦到警察把她带走。由于心里有阴影,罗扬总感到心虚,吃饭都很匆忙,睡觉都是晚睡早醒。“只有醒着的时候才感觉稍微安全些。”

  为了躲警察,罗扬说她六年来没有熟睡过一觉。

  婚姻也被葬送了

  负案在身的罗扬虽然渴望结婚,但一想到自己的处境就恐惧,常一个人偷哭。

  据她交代,逃亡前两年,她没想过谈朋友,28岁才开始谈恋爱。逃亡中,她曾谈过两次恋爱,可一到谈婚论嫁时,因为恐惧和卑怯只得选择痛苦地离开。

  罗扬今年32岁,还面临被法律制裁。“我的婚姻估计要葬送在自己手里了。”她说。

  自首求心灵解脱

  罗扬说,在外面特别想念亲人,尤其是父母,他们的身体不好,可是又不敢打电话,连信也不敢写,“那是一种煎熬。”

  虽然逍遥法外六年,但她心里很清楚,最后还是逃不了被抓的命运。“与其在外面提心吊胆地过日子,还不如回家自首。”她说,即使坐牢,也比漂流的日子好过,因为心里是塌实的,还可以和父母见面、说说话。

  今年11月,在征求了妹夫的意见后,她决定回家自首。当月28日,她从浙江返回黔江自首,并将赃款全部退还——那是她打工时省吃俭用存下来的钱。

  由于罗扬已退清赃款,并表示认罪服法,黔江区检察院认为她不再危害社会,决定对她取保候审。

  见习记者张勇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