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代子领取4万元奖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4:45 深圳商报

  三年前刘昌阻止歹徒劣行被刺截瘫,案件告破后有关部门授予其“治安勇士”称号

  父亲代子领取4万元奖金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奖励治安勇士没有期限限制

  【本报讯】三年前,儿子在深圳打工时因为阻止歹徒调戏女同事,被歹徒刺伤至高位截瘫。三年后,凶手被抓,父亲刘保根从江西老家赶来深圳为儿子申请“治安勇士奖金”。面对这份“迟来的申请”,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仅用8天时间便完成全部申领程序。

  昨日下午,当刘保根接到儿子的4万元奖励金和“治安勇士”证书时,十分激动。

  阻止歹徒劣行被刺高位截瘫

  “我儿子刘昌在后海的民间瓦罐煨汤馆做厨师。”刘保根告诉记者,“2002年6月15日深夜11时,饭店两位女工下班回宿舍,出门遇到王云洪等8名男子,王云洪拦住两名女孩子进行调戏。正好我儿子遇见,便和其他同事上前阻止。没想到王云洪掏出随身携带的一把螺丝刀,从背后下狠劲刺进了刘昌的脊髓,导致刘昌高位截瘫,经法医鉴定为‘重伤,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由于凶手王云洪在逃,数天后,刘保根只能带着残废的儿子回老家看病,而当时,儿子刘昌只有22岁。

  从那时起,当语文教师的刘保根每月1000多元工资入不敷出。“给儿子拍CT、做磁共振、抓药,都要钱。”据了解,刘保根的妻子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没有收入,而另一个小儿子则因为工伤残疾在家。现在,大儿子刘昌又被刺导致高位截瘫,无疑给这个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尽管“家里每个月只吃一次肉”,但至今儿子的病情还是花去了7万余万。

  除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刘保根瘦弱的肩膀还要经常承受背儿子的重量。“夏天给儿子冲凉是最难的。”刘保根说,“先要把他背到竹床上,洗完前面,还得把他全身翻过来。因为儿子根本没办法动,所以身子很重。”

  三年后凶手被抓父亲来深申请奖金

  今年6月中旬,在逃三年的凶手王云洪在龙岗被警方抓获。今年11月初,刘保根接到法院的开庭审判书,有好心人告诉他,像他儿子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可以申请奖金。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刘保根11月24日赶到了深圳。11月30日,刘保根拿到了处理儿子案件的派出所证明,上面除了有刘昌的法医鉴定外,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鉴于刘昌的行为有一定的见义勇为性质,希望有关部门给予一定援助”。拿着这份证明,刘保根开始为儿子申请“治安勇士”称号。

  8天办完全部手续

  收到刘保根替儿子申请治安勇士的报告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特意找到了有关派出所办案民警调查,确定刘昌的行为是不是属于见义勇为。

  “有一个细节很能说明问题。”据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介绍,“刘昌工作的饭店规模很大,有200多名员工,刘昌和被歹徒调戏的两个女孩子根本不认识。而且,当时那两个女孩子身穿的并不是工作服。因此,可以肯定刘昌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特事特办,仅用8天,基金会便完成了全部申领手续,批准了刘昌的“治安勇士”称号。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刘保根儿子见义勇为事迹发生在3年前,到现在还能申请到奖金,说明奖励见义勇为“没有期限”限制,也说明深圳对治安勇士“始终不会忽视”。“当然,我们希望见义勇为的当事人能够及时将事迹申报。只有及时申请到奖金,才会让治安勇士流血不流泪。”

  面对这笔奖金,刘保根哽咽地说:“这些钱,都会用在给儿子治病上。”

  ▲市见义勇为申报奖励程序:各个区涌现出来的见义勇为有功人员和有功单位,先由各区主管部门审核,然后向市委政法委申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按规定确认后给予慰问、奖励、抚恤。对于事迹典型、影响贡献大的人员,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向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申报奖励。

  ▲今年1至11月,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已奖励治安勇士34名,发放奖金74万元。从1992年基金会成立至今,共发放奖金近9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