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薪20万VS6000 “热”“冷”职业薪金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6:10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罗侠 王斯

  昨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05年第三届全区人才交流大会上,由于今年高校、科研单位对招聘人才层次继续看高,多数要求博士、硕士学位,因此本科生、专科生的就业行情也“水涨船高”,一些本科生就业范围频频有硕士来“争食”,而本科生则向本属于专科生的就业范围“进军”。虽然有些企业打出了年薪20万元的高价,但对于大部
分求职者而言,职位工资仍然继续走低,一些技术性较低的职位如酒店服务员等只有500元的月薪(折合年薪6000元)。

  1.6万人争5800多岗位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驱车来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发现,会场外的停车场早已车满为患,而在门票出售处也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记者走进交流大会场馆内略转一圈看到,每一个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龙”,而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正忙碌地收着简历,有些较知名的企业的摊位上应聘人员的简历已经堆起一尺多高。进入会场的每一个求职者都在搜寻着自己心目中的岗位,虔诚地向招聘单位推介自己。

  南宁市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招聘主管告诉记者,虽然人才会开始才一个上午,但是火爆的场面令人难以想象,收到的简历之多也远远超过预期。而南亚(视点)网络学校的李总对记者表示,虽然他们招的网络营销员要求的学历一般中专、大专即可,但是不少本科毕业生也频频前来投资料。

  高薪职位需求旺

  记者发现,高薪职位需求旺是本次人才交流会的一大特点。如防城港海盟商务代理有限公司就打出了以年薪10万元-20万元招聘一副总经理,这导致该公司招聘台前人满为患,许多高级人才都前来一试身手。广西一家骨伤医院也以“基数加提成不低于10万元”的年薪,招聘心脑血管内科、神经外科和外科的学科带头人各一名。而广西的一些医药公司、广告公司、经贸公司等也打出招聘副总裁、副总经理等高薪职位。

  不过,记者了解到,招聘单位对于这些高薪诚聘的人才要求都非常高,并且要求有相关行业丰富的工作经验,或者有丰富的社会关系和客户资源。

  打出毕业生需求榜

  对于人才交流大会,一般来说都是岗位僧多粥少、用人单位挑求职者,许多单位都要求求职者具备工作经验。但在昨天的交流会上,一些企业明确打出了招聘毕业生的意向。如广西赛科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柳州铁路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等。

  柳州铁路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毕业生可塑性强、有激情和有创造力,只要给他们发挥的空间,注重培养,他们也能较快地融入企业,给企业发挥很大的作用。

  现场职业指导受欢迎

  现场职业指导咨询服务一直受到各类求职人员的欢迎。在本次人才交流大会上,业内资深人力资源专家郭女士等人在场内免费为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咨询服务。而特邀法律顾问张女士设专席,现场为求职人员提供合同签订咨询、劳动权益保护咨询、用工纠纷等咨询解答。

  记者发现,这些现场职业指导在人才交流大会上大受欢迎,前来咨询的求职者络绎不绝。郭女士告诉记者,仅一个上午她就接待了40多个人的就业指导咨询,不仅有刚出校门的毕业生,就是一些工作多年甚至年过四旬的求职者也前来咨询,他们都希望在新的起跑线上,迈出稳健的第一步。

  编辑:韦怡 作者:罗侠 王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