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周至围绕“农”字再造“金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7:27 华商网-华商报

  

周至围绕“农”字再造“金身”(图)

  周至县城工业路绿色文化广场规划效果图

  

周至围绕“农”字再造“金身”(图)

  周至县委书记鲜选玉数字周至

  “十五”主要成就

  “十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年均11.2%的增速,2005年达到22.67亿元;

  2005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9.7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1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8亿元,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03元。

  “十一五”预期目标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010年达到41.77亿元,年均递增13%,人均生产总值达到6400元;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010年达到28.3亿元,年均递增17.6%;

  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600元,年均增长9.3%。

  “周至自古有‘金周至’的美誉,但这些年我们落后了,‘金周至’的成色显得有些不足。”面对“十一五”,周至县委书记鲜选玉表示要重新打造“金周至”的含金量,而落脚点还是放在对传统农业的改造升级上。“现在提出以建设新农村为契机,重新打造‘金周至’,从农业上讲就是要建设新农业,培育新农民。用三句话概括就是:提升农业,建设农村,富裕农民。”

  “六个万字牌”基地领跑农业襋

  周至是典型的农业大县,63万人口中农业人口占到57万。谈起周至如何发展现代农业,鲜选玉表示,“十一五”期间,周至县将着力打造“六个万字牌”基地,带动全县农业布局结构调整。

  其中,猕猴桃面积将由现在的13万亩扩展到20万亩,产量达到15万吨,建成世界最大的绿色猕猴桃栽植基地。另外,在沿渭河一带加快实施亚热带植物引种示范园区建设,扩大适销鲜花生产,到2010年,苗木花卉栽植面积要达到10万亩,成为西北最大的苗木花卉基地。再一个,还将在终南、司竹、富仁等乡镇建成5万亩无公害蔬菜瓜果基地,在西南塬区发展优质油桃5万亩,在沿山一带建设万头优质牛羊基地,在四屯、尚村、侯家村等乡镇建设万头瘦肉型猪基地。

  “我们将通过政策扶持和拓宽渠道使农民实现持续增收,‘十一五’期间,农民的人均纯收入每年将按9.3%的速度递增,到2010年达到3600元。”

  两条旅游带彰显人文与生态襋

  “十一五”期间,周至县将围绕“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两大主题,以名山、名寺为载体,整合资源,培育特色,形成秦岭北麓历史文化景观和平原渭北生态观光两大旅游带。

  沿秦岭北麓以文化为内涵,发挥楼观台的旅游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突出“访老子、祭佛祖”主题;在环山旅游路以南开发建设秦岭北麓人文景观旅游观光带;以财神庙、楼观台、大秦寺、仙游寺、太白山为主线,辐射沿线各旅游景点,形成人文景观旅游带。同时,以楼观台、大秦寺、仙游寺为主的历史宫观寺庙、遗址遗迹的保护与开发,建成道教、佛教和古基督教三个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系列景区。

  生态观光旅游带将结合生态植被好、自然风景优美的优势,在平原沿渭地区大力发展以猕猴桃、苗木花卉为主的生态农业、设施农业,建设平原沿渭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带。同时开发以农家乐为主的果品采摘、农作体验等体验休闲型项目,发展农家庭院民俗游、农耕田园风光游。

  五年使县城面积扩大一倍襋

  “东延至沙河,通过沙河整治和沿岸开发,使沙河成为城中河;南面向工业路以南扩展。通过东延南扩,往北和北环路接起来,往南在沙河上架桥到工业路,五年使县城面积由现在的不足10平方公里发展到20平方公里左右。”

  “十一五”期间,周至将以撤县设区的标准建设县城,逐步形成道路网络完善、配套设施齐全、建筑特色鲜明的新城区。未来五年,周至县将在沙河成为城中河的基础上,建设沙河公园。另外,拟建设3个街头小游园,一处观光休息林带。实施“绿化工程”、“洁净工程”和“点亮工程”等,使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公厕达到30座,达到路路有灯。“十一五”期间,天然气也将进入周至县城,主要街道和居住小区将铺设天然气管网设施,到“十一五”末城区天然气普及率要达到30%。

  “虽然目前我们经济总量小,发展比较缓慢,但相比西安其他区县,周至的优势就在于发展空间大,生态环境好。通过未来五年的发展,把周至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富裕文明的外向型卫星城市。”本报记者张小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