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安发现毛泽东瓷塑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25 海峡网-厦门日报

  塑像高93厘米,系用景德镇产的“文革瓷”烧制而成

  

同安发现毛泽东瓷塑像(图)

  辜先生小心翼翼地抱起毛泽东立式瓷塑像。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姚凡 王协云)在毛泽东诞辰纪念日到来之际,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会员、我市知名陶瓷收藏家辜琦斌先生收藏到一尊大型毛泽东立式瓷塑像。这尊毛泽东立式瓷塑像高93厘米,宽30厘米,底座高21厘米,重约12公斤,是辜琦斌先生本月4日从同安的一位朋友家发现的。

  据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丁建南等收藏界专家初步考证,这尊塑像是用景德镇产的“文革瓷”烧制而成,也是厦门地区至今发现的最大最完整的毛泽东立式瓷塑像。塑像的造型与福州“五一”广场的大型毛泽东塑像相似,人物目光炯炯有神,釉色温润,有玉质感,色泽白中泛青,塑像底座的正面有5朵葵花图案和“毛主席万岁”的文字,底座背面有“一九六七年十月”一行文字。收藏界人士认为,这尊毛泽东立式瓷塑像的确切年代还有待于文物鉴定专家的进一步考证。

  据专家介绍,“文革瓷”从设计、用料、绘画及工艺制作上可以说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而且是慎之又慎的。而今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文革时期遗存的“文革瓷”在“收藏热”的推动下带给人们的不仅是日益升温的艺术价值、文物价值和经济价值,更重要的它将为人们今后的研究提供有用的史料依据。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