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国警方共破跨国武装贩毒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33 云南日报

  缴获海洛因726.8千克、枪支36支,抓获中缅老3国犯罪嫌疑人70名

  据省公安厅新闻办昨日通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立案侦查的“11·02”特大跨国贩毒案,经中国国家禁毒委和公安部指挥协调,云南、甘肃、广东、宁夏警方密切配合,中国、缅甸、老挝、泰国警方合作执法,终于全面告破。这是中国近年来破获最大的一起跨国武装贩毒案,涉案海洛因多达726.8千克,并缴获枪支36支、火箭筒6具、手榴弹
33枚、子弹1586发、发报机两台,抓获中缅老3国犯罪嫌疑人70名,彻底摧毁了韩永万跨国贩毒集团,铲除了涉及中国、缅甸、老挝3国多个地区的贩毒网络。

  7下广东查出大毒枭

  去年11月2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得到一个重要消息:一名大毒枭在缅甸组织了近百件海洛因贩往中国。案情重大,云南公安边防立即成立专案组,代号就为“11·02”。

  11月5日,专案组经过仔细调查,确认这批海洛因被藏匿在一批柚木中。贩毒团伙已经找到了两辆大货车,准备在11月5日装车发往昆明。 11月6日凌晨1时许,专案组成员成功截住了这两辆大货车。此次共查获约220千克高纯度的海洛因。

  专案组通过侦查得知,这批“货”是要发往广州。11月13日,专案组分两路赶赴广东。经过紧张等待,次日晚上7时许,专案组抓获了两名犯罪嫌疑人。随后,专案组分别在宁夏和广州抓获了另一犯罪嫌疑人田某和接“货”人“肥佬”。

  此后,专案组来回7次辗转广东、甘肃、宁夏等地,缴获海洛因230.8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然而,战斗并没有结束。警方初步查明,此次跨境贩毒活动,系大毒枭韩永万一手组织策划的。

  赴缅甸追捕谭晓林“第二”

  据介绍,今年35岁的韩永万是云南陇川县人,长期在中缅老泰4国边境地区从事贩毒活动,是继谭晓林之后缅北地区对中国危害最大的毒枭之一。今年6月,韩永万就被中国公安部A级通缉令悬赏10万元重金公开通缉。

  今年8月19日,毒枭韩永万雇佣缅甸北部地区的武装人员,押运大批毒品从缅甸邦康贩卖到大其力。得到这个消息后,8月24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分别向公安部边防局和云南省公安厅上报,请求赴缅甸延伸侦办“11·02”特大毒品案。26日,缅甸禁毒局派出代表团秘密抵达昆明,与由公安部禁毒局、边防局、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侦查处等警官组成的中方代表团进行了秘密会晤。中缅双方就合作侦办“11·02”案进行了紧急磋商,最后达成了一致意见:由缅政府军三角军区部队对所押运的这批“货”进行堵截。

  今年8月27日下午,中国“11·02”专案组与缅方3名警官一行化装成边民,从打洛口岸出境,秘密前往缅甸景栋市。

  9月10日凌晨5点,中缅联合工作组的秘密观察哨发现韩永万雇佣的70余人的武装运输车队离开邦康。下午3点45分开始,7辆车陆续进入缅政府军的设伏点那琼村。等车队进入了包围圈,缅政府军前线指挥官立即指挥部队合围,命令所有人都缴械接受检查,但车队拒绝接受命令,双方持枪对峙。僵持了3个小时之后,在缅政府军强大的武力威慑下,车队人员终于放下武器,接受缅政府军的检查,查获海洛因992块共计496千克,泰铢400余万元和押运毒品的枪支弹药。经审讯,他们承认了帮助韩永万贩运毒品的犯罪事实。

  9月15日,缅甸方面调集大批武力将“11·02”特大武装贩毒案中缴获的496千克海洛因移交给中方。9月16日,毒品由西双版纳边防支队押运至昆明。

  空中逼下出逃7毒贩

  当得知自己的毒品被缅政府军堵截后,韩永万顿时犹如惊弓之鸟,他来不及收拾衣物,只带了一名马仔,失魂落魄地从大其力驾驶摩托车,翻山越岭,逃进了老挝境内。老奸巨滑的他放弃了离他最近的泰国,而是选择在老挝波乔的连绵群山之中藏了起来,企图转移视线。

  为拔掉韩永万这颗“大钉子”,中缅联合工作组迅速研究对策,决定成立由中方5人和缅方2人组成的追捕组联合追捕韩永万。9月19日,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与老挝北部四省警察指挥部负责人会晤,达成了共同追捕大毒枭韩永万的共识。

  经老挝公安部批准,中缅联合工作组于9月21日直接从缅甸大其力借道泰国进入老挝波乔省会晒,老挝警方也派出专人赶到会晒,参与抓捕工作。此时的韩永万,利用其多年来结交的“黑道”关系,马不停蹄,已匆匆由老挝西部的会晒潜逃至老挝东部的川圹市郊藏匿。通过秘密侦查,中、老、缅3国联合工作组得知,韩永万正在兑换大量越币,打算逃往越南。

  9月22日,韩永万通过手下的马仔,包租了一架小型飞机,准备随时乘机逃亡。情况万分紧急,联合工作组立即将此情况通报老挝警方。9月22日早上6点50分,韩永万等人乘坐小型飞机起飞逃亡时,被老挝警方紧急控制并实施空中管制,迫降在老挝琅勃拉邦机场,韩永万等7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

  周平洋通讯员郭云杰(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