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孤女养父母家中毒身亡数百群众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33 春城晚报

  昭通市镇雄县芒部镇的女孩小群于11月29日中毒身亡,她死后竟然引发了数百名当地群众的声援,他们质疑,小群之死与其养父母的虐待有关。当地群众高举“为死去的孤儿喊冤”的标语,要求当地有关部门迅速查清此案,严惩凶手。镇雄县公安局立即介入了调查,最终证实,小群是敌敌畏中毒身亡。

  当地居民小群的死与舅父舅母有关

  小群的堂伯父陈仕书说,小群14岁那年,被舅舅、舅妈带走抚养。今年年初,还开始谈恋爱了,后来在男友家住了20多天。小群舅妈发现后,赶来将小群带走。没有想到,小群竟然会莫名其妙死了。陈仕书说:“小群正在热恋,无论如何都不会无故地轻生,直到小群被葬后的第二天,我们才收到消息。这里面肯定有原因。”

  同样,质疑小群死因的还有当地的上百群众。“小群自小就没了爹妈,是个孤儿,她死得太冤了!”几名自称比较了解小群的居民称,小群从小被其舅舅和舅妈带大,但舅妈很凶,若小群做错什么事,就经常殴打小群。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说:“当天晚上,我看见小群被舅舅一家三口搀着往镇卫生院走。途中,小群鞋也掉了。到了

医院后,还听到小群说:‘哎哟……我痛……’随即还见到小群的舅母往她口中喂水,小群挣扎着说:‘我冷,不要灌我……’”说到这里,这位妇女眼里噙满了泪水。“当时的情景我简直看不下去。后来医生给她挂上了盐水,我以为她没有危险了,才回了家。不想,第二天就听说小群死了……”

  关于小群的死,一时间众说纷纭,上百群众自发走到派出所,要求警方彻查小群的死。

  死者舅母时常打骂小群是在教育她

  对于乡亲们的指责,小群的舅母刘敏声泪俱下地称,小群的父母死得早,丢下3个女儿无依无靠。刘敏夫妇看到这些可怜娃娃无依无靠才收留了她们。刘敏说,小群从小就一直由他们抚养,由于视小群如亲生女儿,她才时常在教育过程中打骂她,但绝非经常如此。当晚,小群因织毛衣和她发生了争执,她还用尺子打了小群几下。之后,小群悄悄地转身去了厕所。等刘敏发现时,小群已喝下了敌敌畏并开始呕吐。刘敏一家见状后忙将小群送卫生院抢救。刘敏说,小群到医院的时候还会说话,不知为什么不能救过来。

  “小群死后,经常有人集结在家门口,时不时砸门,经常骂我们夫妇俩是‘杀人犯’,‘要为死去的小群讨公道,’我们一家三口成天躲在家里不敢出门。我儿子也不敢去上课,开的铺子也被洗劫一空……”说起小群的死,刘敏也是满腹委屈。她感叹到:“竟有那么多的人说我们两口子是杀人犯。以后,我们该如何面对周围的父老乡亲啊?”

  谈到她反对小群谈恋爱的事,刘敏称:“我们当长辈的,一定要给小群找个好小伙,但那人(小群男朋友)无论家庭和本人都配不上小群,所以我们就带回了小群。”

  小群伯父镇卫生院为何不出示病历

  随后,记者到镇卫生院了解情况,负责抢救小群的主治医生称,小群入院时已昏迷不醒,病情十分危急,他们立即对小群采取了灌肠等急救措施。当晚10时许,值班医生见小群的情况趋于稳定后,要求病人家属留守在病床旁,他回到值班室休息。次日凌晨5时左右,病人家属跑来叫他说小群的呼吸不对劲。5分钟后,他赶到,但小群的心跳和呼吸已经停止。医院随后作出了“陈小群因有机磷农药中毒,肺水肿、重度休克,经抢救无效死亡”的结论。

  当陈仕书要看小群病历的时候却被院方拒绝。范院长说:“现在人死了,病历是不可以随便给人看的。你说是她的亲戚,我们怎么相信你,要看病历,除非你开来公检法的相关证明。”记者随后追问:针对情况危急的重症患者,医生是否有必要留守病人身边?范院长回答说:“医生并未离开,只是在隔壁值班室休息。” 对于记者的其他问题,范院长均不予回答。

  县卫生局向公检法申请才能看病历

  昨日上午,镇雄县卫生局医政股的孙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病历属于保密文书,只能由公检法提出申请后才能看,即使是患者的家属,也只能得到客观部分(检查报告、处方),其他主观部分(检查及诊断过程),医院不予提供。对于类似小群这样的危重患者,具体要间隔多长时间进行必要的观察,严格来说,

卫生部都没有明确的规定。小群是有机磷中毒,在临床中,有机磷中毒的患者容易出现反复状况。具体实践中,医生应该每隔15分钟进行依次观察。但是,如果医生欠缺这方面的临床经验,就没有办法了。孙股长还说,如果没有进行临终抢救,就无法准确地知道死亡时间。

  警方结论死因为敌敌畏中毒

  究竟小群是怎么死的,记者又走访了公安机关。芒部镇派出所的民警称,在小群死的第二天,镇雄县公安局已经指派人员介入调查,同时,安排法医对小群的尸体进行尸检。这位民警说:“得知警方介入此事后,质疑小群的死因的居民们天天都到派出所门口等说法,而且人一天比一天多。”

  镇上的居民称,小群死的第二天,他们就将此事反映到了派出所和镇政府,同时还阻止埋葬小群。镇雄县公安局接警后立即派了法医对小群的尸体进行检验。“尸检当天,至少有上千人围观。”尸检之后,小群被安葬。

  最后,经过公安机关的初步调查给出了小群死因的结论:致死的原因是敌敌畏中毒。

  周晓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