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林十弟子江苏做保安 内心渴望与异性相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42 温州新闻网

  “少林弟子到张家港来做保安了”。

  最近,一条新闻在江苏张家港市民间传播开来,数名来自闻名天下的河南登封少林寺的小伙子在张家港一家公司当起了保安。少林寺向来是中华武术的“代言人”,这群小伙子自然也成为人们心中颇具神秘色彩的身怀绝技者。究竟他们因何选择了保安的“尘世”生活,他们“出世”和“入世”的生活都有什么不同?

  “入世”之路

  “大师兄”领进公司门

  来到位于张家港金港镇浩波化学品有限公司,当保安的小伙子共有9名,如果加上早些时候进入公司的保卫科长曹战鹏,浩波公司共有10名“少林弟子”。这9名“少林弟子”,全部是曹战鹏向公司提议招聘的。

  今年31岁的曹战鹏,应算是个“杂家”,12岁进入少林寺学武,15岁就从少林寺出来,转而到全国武校中比较知名的山东宋江武术学校学了一年,后又遍访名师,学习气功等多派功夫。

  “像我们这样练武的,一般都是到武术学校当教练,或者出来当私人保镖,可是我偏不喜欢循规蹈矩的生活,所以就出来闯一闯。后来认识了现在的老板——刘纪才先生,对我很器重。”曹战鹏说。

  去年的时候,浩波公司准备招聘几名保安,曹战鹏遂向公司提议,与其到保安公司招聘,还不如自己招聘几名少林寺的弟子,一来他们都身怀绝技;二来他们受过严格正规的训练,比较容易管理;三来还可以光大公司的企业文化;四来,也可以为公司“体育外交”作出贡献,真是一举多得。

  “公司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创业发展起来,是一个原创性的公司。”浩波公司董事长刘纪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此格外需要创立一种奋发向上的企业精神,而源远流长的中华武术正是这种奋发向上精神的典型体现,练武之人都有这种好胜、奋发的精神,十分切合企业的文化。”

  于是曹战鹏就通过自己和少林寺的渊源,前往少林寺寻访和招聘武艺有成的俗家弟子,经过自己的挑选,杨军营、逯磊、闫超等9名少林弟子成为了浩波的员工。

  “尘世生活”

  坚持练武渴望“老虎”

  出了少林寺,“少林小子”们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当然轻松了许多,但功还是要练的,管理也和少林寺差不多,军事化的。”保卫科长曹战鹏说。

  为了防止滋生事端,浩波公司对他们实行了军事化的管理,住集体宿舍,睡上下床,平时严禁外出,哪怕是到镇上买些日用品,也必须经过批准。

  而他们除了每天八小时值班、巡逻等安全保卫工作之外,练功也是他们的“必修课”,公司为他们辟出了专门的练功房,因此可以风雨无阻。每天清晨5点,他们就起身了,早上练的是基本功,动作、耐力等,下午三点之后,只要不在班上的,统统都要到练功房练功,下午的“课程”是少林功套路、散打、实战训练、沙袋等。

  此外,偶尔他们也会在公司的安排下,参加一些文化交流活动。前不久,在张家港举办的’05长江文化艺术周上,他们代表金港镇参加民族民间文艺过街巡游,表演了一套漂亮的少林拳法,艺惊四座,引来观者如潮掌声。

  “可以说除了上班的时间,训练几乎是我们惟一的活动了。”逯磊说。

  “也有一门‘选修课’,那就是看电视。”杨军营补充说。

  除了练功房冷冰冰的刀枪棍棒之外,电视就是他们最亲密的伙伴了。

  他们还像在少林寺一样,恪守清规戒律,严格与异性“划清界限”吗?当记者用一句“女人是老虎”的歌词引出这一话题时,记者了解到,简单的生活让“少林小子”们既有简单的快乐,又有难以言说的寂寞。他们向记者透露,他们9个兄弟,还没有一个有女朋友,有的都到了结婚的年龄了,自然渴望与异性相处。

  然而找个满意的女孩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一方面公司女孩子比较少,另一方面我们这里纪律严格,很少有机会与外面的女孩子接触,也就比较缺少机会。”

  “你可要多帮他们物色物色啊!”采访结束时,曹战鹏对记者开玩笑说,浩波公司对他们的个人生活还是很开明的。

  学武历程

  多数是偷跑出家门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这些“少林”保安们的学艺之路,竟有不少都是自己瞒着家里偷偷跑到少林寺,“赖”在寺里不走,直至“感动”了寺内武僧而得以留下来的。

  逯磊便是其中很典型的代表。刚好“弱冠”之年的逯磊,是河南开封人,14岁进入少林寺,学习少林武功的时间达6个年头。

  “那时候像我这样年龄的小孩子,对少林寺,对中国功夫,对李小龙、李连杰,简直崇拜得五体投地,而崇拜到了极点,就会像我这样子,离家出走,到少林寺投师学艺。”逯磊直言不讳地说出他进少林寺的动机。

  逯磊是从家里偷偷溜出来的,留下父母满世界地找他,到了少林寺之后就不走了,一连几天观看武僧团的表演,后来引起了一名带队武僧的注意,那武僧就是后来逯磊的师父——释德信。“释德信当时问我:小孩,你怎么还不走?’我就告诉他,我想学少林功夫。”可是释德信告诉他,少林寺还没有招收弟子的计划。逯磊很失望,可是不死心,再三恳求,释德信问:“你父母知道你来少林寺吗?”逯磊撒谎说知道,释德信让逯磊打电话让父母过来一趟,逯磊只好打了,父母来了,逯磊又哭又闹又恳求,父母没办法只好同意了。逯磊开始拜释德信为师随其习武。

  19岁的杨军营的经历和逯磊大致相同,只不过进少林寺之前他已经上中等师范学校一年级了,下学期开学的时候,杨军营怀揣着父母给他的2000元钱学费离开家门,没有走进学校的大门,而是直奔河南嵩山,走进了少林寺的大门。那年他15岁,到了少林寺之后,从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多,少林寺快到了关山门的时间了,他观看武僧团的表演,连位置都没有挪动一下,一名武僧问他怎么还不走,杨军营说他想拜师习武。武僧就是后来他的师父释圣和。释圣和让他做一些基本动作看看,杨军营按照武僧指示的做了之后,释圣和觉得他还不错,就收了他。但开始的时候根本不让他练功,而是安排他做一些勤杂活,杨军营每次干完了活,就开始独自一人偷偷地练,半年之后,有一次练得出神,释圣和突然出现在他身后拍了拍他肩膀,让杨军营以后跟着他训练。

  闫超则代表了另一种类型的学艺经历,在进入少林寺之前他是在少林寺所创办的小武校里学习的,师父是少林寺还俗的和尚,因为闫超比较优秀,师傅就介绍他去了少林寺。

  每天早上四点,少林弟子们就纷纷从四处集合到山门前准备跑步,他们通常是从山门前跑到后山达摩洞,如果按照一般人的脚力爬到山顶至少要一个多小时,而且可能累得几乎虚脱。但是少林弟子们跑个来回,也不过半个钟头的样子。之后,他们就会再找个幽静的地方,参禅习武。下午是他们自由活动的时间,念经、参禅、练功、读书。到了5点时,寺内所有的和尚都要到大雄宝殿上晚课。

  少林寺清规戒律十分严格,弟子严禁外出,平时练功或平时干活、打扫卫生,稍有偷懒就将受到严厉的处罚,比如罚倒立,每次至少是一小时。“有时候练完功要去吃饭时,连脚步都迈不动,甚至有人腿一软,就躺倒在地上了。”本报记者 邱如明 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