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新时评:“选美”泛滥名目繁多 “小姐”何其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目前在云南,各种选美比赛接踵而至。首届中国商务小姐总决赛刚刚拉开序幕,首届“云南民族之花小姐选拔大赛”又登上舞台,此前还有二00五年“环球小姐”中国总决赛等数个佳丽大赛,简直让人目不暇接。

  随着社会的日益开放,公开品评美女已日趋平常。美女吸引眼球,这是不争的事实,就连古人亦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选美在中国,从偷偷摸摸遮遮掩掩,到光明正大
铺天盖地直至引起观众审美疲劳,不过才三五年时间。

  这些选美赛事名目繁多,有文化单位主办的,有为选拔艺术人才的,有为商品作广告的,有向企业拉赞助的,有向参赛选手收“培训费”的……选美的门槛是越来越低,进入这一行如走马灯般的新鲜面孔,想给观众留下印象也越来越难。业内人士分析:“当越来越多的选美由一些资金和经验严重不足的小型广告公司承办,选美的质量和公信力也在令人堪忧。”

  在一些选美比赛中,为了讨好赞助商,除三甲外,赛事往往还会设立一连串的单项奖,如“最佳礼仪奖”、“最佳时尚奖”、甚至“最佳公关奖”、“最有组织能力奖”等不知所云的奖项名目,而在这些奖项前一般都会冠以某赞助品牌的名字。某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奖项很难说全是由评委打分评出的,既然那些赞助商老总要上台颁奖,那他们自然希望这个奖项的得主能符合自己的要求。”商业因素在选美活动中的增强,有时甚至连三甲都难逃商业“魔手”。

  对老百姓来说,选美比赛很好看,可以给人美的享受,带给人青春涌动的感觉。但一些女性通过选美一举成名,给下一代一个明显的误导,“学得好不如生得好”的观念在一些学生心中滋长。这种被“美女经济”严重扭曲的教育观,对未成年人的成长起到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在名和利的双重诱惑下,社会上对“美”的追求越来越不理智,一些人甚至不惜用“漂白”、“换脸”等极端手段来求得一夜“成名”。这种思想的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选美低龄化现象蔓延,不但各种选美赛事中屡现十五六岁少女,中小学生也对这种“美丽排行榜”趋之若鹜。有一名学生家长问她读一年级的女儿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女儿的回答居然是成为“班花”、“校花”。

  专家们认为,盲目追求美的在校学生,应该对美丽的诱惑保持清醒,不能过分迷恋虚无缥缈的东西。对那些低档次、媚俗、纯粹为了提高收视率和招揽女艺人的选美活动要慎重对待。社会各界也应端正自己的审美观念,给选美一个合理、自然、正常的生存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