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跨得漂亮,就是开创历史!专家解读洋山港历史意义:不仅带动全国,更要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12 上海青年报

  “上海得名源于河港,上海的市徽图案中有船和螺旋桨,上海的历史就是一部港口发展史。洋山深水港的影响力不仅不局限于上海,不局限于长三角,还将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复旦大学教授、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专家葛剑雄昨天为记者细数悠悠800年上海港史。

  (记者 刘晶晶)

  记者(以下简称记):上海开埠至今只有短短1个半世纪,为何港口史已有800年之久?

  葛剑雄(以下简称葛):上海其实是先有港后有城。最早于唐末宋初,在现在的松江和青浦境内,出现了最古老的两大港———华亭镇、青龙镇。南宋末年,上海港已是“人烟浩穰,海舶辐辏”,此时始有“上海镇”。所以严格说来,上海“港”的历史渊源比“城”更久。

  记:那上海港的发展是否可以说浓缩了上海城市的发展史?

  葛:上海自古就是个港城,可以说,上海发展史就是一个港口的发展史。上海市的市徽上除了市花白玉兰,另两个图案标志是沙船和螺旋桨。现在洋山港入了东海,上海也发展成为了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东亚水运枢纽第一大港将是未来可见的目标。

  记:为何港口不断扩展壮大,上海城市也得以渐渐兴盛?

  葛:航运自古以来具有重要地位,航运发达了,对外贸易就能兴盛,也能拉动周边产业。上海开埠后尤为明显,20世纪30年代上海之所以成为远东第一大都市,就是黄浦江两岸航运的兴盛所致。英、法、德、美等国的航运公司纷纷开设欧洲至上海的航线。一切外国商船到中国,不论目的港在哪里,都要开到上海,俨然已是国际意义上的航运基地。

  记:现代交通手段日益发达,航运的重要性还能维系吗?

  葛:从价值上,世界上航空运输占了货物价值的30-40%,但所运货物是有限制的,从吨位上还要靠海运,尤其现代航运,吞吐量一大,就能抵消时间上的缺陷。与陆路运输比较,航运成本低。

  记:上海发展航运除了历史的沿袭,还有什么其他必要理由吗?

  葛:如果说悠久的港口发展历史是天时,那“江海之汇,南北之中”就是上海的地利。

  记:从港口发展史角度看,洋山港最大的跨越是什么?

  葛:走出了黄浦江,真正做到了“江海之汇”,这可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飞跃,也弥补了历史缺陷。上海以往都是河流型港口,外高桥容量有限,洋山港就在海上,水深和淤积不成问题,真正让“江海之汇”发挥了作用,将长江流域、黄浦江与世界贸易联系了起来。

  记:是否意味着洋山港的辐射范围将走出上海?

  葛:对。上海将会是牵一发动全身,服务长三角,带动全国经济,更是面向全世界的。

  记:对洋山的未来展望一下吧?

  葛:洋山港本身优势很明显,前面路子广阔,背后腹地纵深。港本身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才一期,后面还有二、三期,关键做好软件管理,包括政策保证、后方保税区的整合,与上海其他港口的角色分配,还有交通的配套,一条东海大桥能不能保证物资疏通?步子既然跨出去了,如果跨得漂亮,就是开创历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